首页>详情

白衣执甲同心抗疫 —— 辽宁省支援那曲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返辽

来源: [辽宁援藏]发布时间:2022-10-08

 

  历经50余个在极高海拔地区的日夜奋战,10月6日,辽宁省支援那曲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助任务返辽。

  疫情发生以来,辽宁援藏前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沟通辽藏两地党委、政府。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选派271人医疗队支援拉萨方舱医院同时,先后派出4批医疗团队32人,分别支援那曲市、索县、巴青县、安多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辽宁援藏前指制定了详细的进藏工作方案以及医疗专家健康生活协调保障机制,确保医疗专家在那曲生活工作顺畅、安全、有序。全体医疗专家不顾舟车劳顿,千里驰援,直赴那曲,在第一时间助力那曲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用医者大爱护佑藏北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专家们先后分组进驻了那曲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藏医院、色尼区医院、中心血站、1号与2号隔离点以及安多县、索县、巴青县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地区,与那曲人民并肩作战,积极指导建立起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共同承担核酸检测、诊疗查房、院感防控、流调溯源、密接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把辽宁疫情防控经验和模式、抗击疫情的韧性与干劲带到高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辽宁经验”。

  专家组先后指导建立健全院感管理、核酸检测等制度流程130余项,参与开展核酸检测30.37万人次,组织院感与核酸检测等培训累计750余人次。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其核酸实验室检测能力及效率提升2-3倍。在那曲市中心血站实验室,其核酸检测能力从日均700管提高到日均2000管。安多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由原来的48小时报告缩减到8小时。专家们现场指导了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福利院、市教育局等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参与了隔离点及方舱医院的整体建设规划、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规划改造及赛马场集中隔离点的感控风险评估等工作,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赴那曲专项工作组和那曲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大家还参加那曲广播电视台疫情防控知识技能系列宣讲节目录制,为那曲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健康宣讲,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受众群体达数万人。
  
    辽宁医疗专家因地制宜、守正创新,用50余天奋战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辽藏同心”,为全力打赢雪域高原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辽宁力量。同时,也亲身感受了自治区、那曲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那曲各族人民群众对辽宁人民、辽宁专家的深厚情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