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设发热诊室并投入运行

来源: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3-01-14

  人民网沈阳1月14日电 (孝媛)近日,本网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为更好地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辽宁要求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发热诊室(门诊)。目前,共开设1362家发热诊室,其中乡镇卫生院97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8家,覆盖率达到100%,并已全部正常运行。

  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辽宁省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前期国家免费为村卫生室配送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每个村卫生室2个),目前正在配送和分配过程中;辽宁省也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一批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现已与各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正在陆续配送中。同时,组织召开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重点人群管理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调度会,收集整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短缺品种、数量等信息,积极协调物资保障专班,与药品供应企业进行信息对接,为确保近期尤其是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基层救治工作做好应对准备。

  辽宁还组建了省级巡回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及时救治患者。根据医联体分片包干并结合全省统一工作调度和专科诊疗需求,对各地区、各医疗机构进行重症救治技术指导。建立重症巡回会诊制度,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为农村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