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柴文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面对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锦州医科大学临床首席专家、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柴文戍再次把自己保持在冲锋状态。

  

 

  去年新冠疫情初起时,柴文戍第一时间就申请驰援武汉,但省内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留守“阵地”,承担新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全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她需要参与省内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和会诊工作。我省成立3个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后,她又担任锦州中心的医疗队副队长、普病区主任。

  去年2月7日,柴文戍临危受命,带队来到锦州救治中心。她在誓师大会上慷慨激昂:不打胜仗,绝不罢休!

  

 

   与疫情的战斗,需要争分夺秒。制定细致的诊疗方案和工作流程,与朝阳、葫芦岛两市医院工作人员对接,安排医护培训,配置防护装备,为做好接收来自辽西地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做准备,刚到锦州中心的第一天,柴文戍就连续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点。

  在锦州救治中心工作的日子,柴文戍每天都十几个小时超负荷运转,只为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对病区患者,柴文戍主张中医的辩症施治,强调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到3月2日,普病区接收的24名患者中,22名患者顺利治愈出院。直到这时,柴文戍才离开救治中心,是省级救治医疗队接到撤离指令后最后一批撤离的专家。

  

 

  3月12日,正在隔离中的柴文戍再次受命来到锦州救治中心,主持救治剩余的2位新冠肺炎患者。原来,这2名患者都有基础疾病,虽然经过治疗临床症状已有所缓解,但核酸迟迟不转阴。此时,救治中心只有她一人是省级救治医疗队专家,成功治愈2名患者的希望和担子,几乎都压在她一人肩上。

  柴文戍带领医护人员采用新的医疗措施,重新制定治疗方案,最终在3月16日,2名患者治愈出院,锦州中心在全省3个救治中心中第一个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疫情面前,柴文戍奉献了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在她眼里,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困难来了,我们自然要冲在前面,为百姓守住生命防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