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孙向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山岳村,总能看到孙向玉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村医,他每天都背着医药箱,行走在山岳村的各个角落,上门为村民看病。41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患者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

  孙向玉小时候因摔伤没能得到及时救治,右腿落下了残疾。他因此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1980年,孙向玉如愿成为山岳村村医。自此,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医疗事业和热爱的家乡。

  “特别感谢孙大夫,看我家里困难,医药费都没收,还自掏腰包给我治病。”村民包玉霞说,6年前,她的腿不慎摔伤骨折,接骨手术后,孙向玉上门免费为她打了17天消炎针。

  类似包玉霞的例子在山岳村数不胜数。面对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孙向玉都是“记账”治病,家里特别困难的,他干脆免费治疗。若是遇到他无法诊治的病症,孙向玉还主动帮助联系市、县医院,村民都把他当成健康的守护者。

  孙向玉还把目光投向残疾人的康复治疗上。他为大板镇全镇498名残疾人建立档案,及时更新数据,实施动态管理。2013年,他以自家诊所为依托建立了残疾人康复站,成为镇上残疾人的“私人保健医”,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给残疾人免费体检2000余次,发放轮椅、手杖、双拐、坐便器等残疾人辅助器械200余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向玉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主动到卡口执勤;今年走屯入户积极动员群众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健康档案1350份。如今已经63岁的孙向玉依然奔走在这个让他无法割舍的小山村,为村民义务诊治。“乡亲们需要我,我也放不下他们,我舍不得这一村的人。”孙向玉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