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李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能够挽救生命和守护生命,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娜,用赤诚之心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

  从事传染病护理27年,李娜参加过非典、H7N9、甲型流感等救治工作。多年的历练让她具备了坚强的意志品质、丰富的传染病重症医学护理经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正因如此,沈阳六院在备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李娜被编入第一梯队。

  2020年1月,沈阳六院收治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李娜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进入负压病房主持护理工作。“我是护士长,疫情面前有责任第一个冲上去。”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李娜坚持每日进入负压病房查房。

  进入隔离病区前,李娜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尽量增加守在负压病房的时间。尽管厚厚的防护服把她闷得汗流浃背、心慌气短、呼吸困难,她还是咬牙坚持。

  经常与患者交谈,缓解他们孤独、沮丧、恐惧的情绪;耐心地给重症患者喂水喂饭,从身心两方面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负压病房连续工作30多天,李娜和护理团队精心救护的危重症患者全部转危为安,大批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年底,李娜和护理团队又一次进驻隔离重症病房。此次的重症患者普遍年龄偏高,基础疾病多,病情复杂,其中两人需持续体外膜肺氧合及连续肾脏替代治疗,9名重症患者需要俯卧位通气,护士的工作强度成倍增加。

  在李娜的带领下,连续奋战50天,重症护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苦点累点没啥,只要能战胜疫情,守好我们共同的主战场,大家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娜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