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我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来源: 〔北国.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4

  12月18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通知要求,我省制定印发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全省各地已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以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为重点,引导群众及早接种、主动接种第二剂加强针,愿接尽接。现阶段,已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员均可接种第二剂加强针。

  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加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如果是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只不过厂家不同,不属于序贯免疫。比如说新冠病毒疫苗前3针已经接种了灭活疫苗,那么接种第4针时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或者重组蛋白疫苗等属于序贯加强免疫,具体可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

  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即前两针已接种灭活疫苗,且第3针已接种任意一种疫苗满6个月的,或者已肌肉注射过2针康希诺疫苗且满6个月的。

  各地要继续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规范组织接种实施。要严格落实接种单位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要求;接种单位要做好加强免疫的接种信息登记和疫苗流向管理,及时准确更新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和预防接种凭证中接种记录相关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