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情系边疆 大爱无涯——营口市中心医院二次援疆专家人才李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李弥,营口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心医院选派的援疆专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称号并记二等功一次;中共塔城地区委员会、塔城地区行政公署授予第二批辽宁优秀援塔干部人才;塔城地区工会办事处授予“开发建设塔城奖章及奖状”;乌苏市中医医院授予“技术创新奖”。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在《我市援疆医疗专家李弥喜获殊荣》(营口援疆工作简报第十期)上做出批示:致电祝贺,感谢李弥同志为援疆工作做出的贡献,为营口市争得了荣誉!

  2015年8月,到乌苏市中医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医疗工作20多年的医务工作者,他从踏上新疆土地的第一天起,就默默的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尽自己所能为边疆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做一点实事。2017年2月,李弥再次踏上那块留恋他的疆土,开始了二次援疆生涯,继续谱写大爱无疆的英雄赞歌。

 

 

  舍小为大 情系边疆

  理想与现实往往有着难以跨越的彷徨与纠结,人近中年的李弥,上有高龄的母亲,中有相守二十余载的妻子,下有即将奔赴大学校园的女儿,家庭的责任,无一不是现实中的压力和顾虑。克服家庭压力的同时,饮食问题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关。乌苏距离营口几千公里,两地间在饮食上存在很大差异,他不吃牛羊肉,基本不吃辣的,对新疆的饮食一直不适应。此外,两地间存在近3小时的时差,夜里常常失眠。但是为了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为了援疆的梦,他还是义无返顾地告别亲人,踏上援疆的征程。

  发挥优势 积极造血

  初到中医医院,李弥针对当地医护人员在技术上存在超声基础知识不足、诊断手法不正确以及确诊率低等问题,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一个小册子,对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科室同志在较短的时间内业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诊断率由以前的70%提高到90%以上,为临床科室的进一步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援疆期间,李弥参与会诊疑难重症病例400多人次,先后在医院内开展超声新技术讲座20余场,2000余名医护人员接受了培训,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面对科室人员紧张的现实,李弥主动承担夜间疑难重症患者会诊任务。

  2015年11月的一天夜里,李弥为一位因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肝、脾及小肠严重损伤的患者会诊后,在返回宿舍的路上,因雨雪天气路面湿滑,意外跌倒导致右手腕关节骨裂。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简单处置,打上石膏绷带,仍然坚持每天上岗。李弥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先后到乌苏市各乡、场、镇及牧区为各族群众巡回义诊30余次,诊疗患者900余人次。参加了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援疆医疗专家走基层义诊活动,巡诊数千公里,巡诊患者600余人次,得到了广大农牧区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承担责任 填补空白

  李弥一直积极探索为医院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为医院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针对当地有较多的肝、肾囊肿患者,他积极协调援疆资金,牵头开展超声介入治疗项目。2016年4月8日,李弥首次对两名肝、肾囊肿患者实施了超声介入治疗,术中及术后患者无任何不适,患者恢复较快;2016年8月3日,在原有的肝、肾、卵巢囊肿超声介入治疗基础上,他又为一位维吾尔族年轻患者实施卵巢巧克力多发囊肿超声介入治疗。此前,该患者曾到过自治区多家三甲医院就诊,均确定对其实施腹腔镜手术,需要切除左侧卵巢,因患者未婚而没有同意手术。听说乌苏的援疆专家李弥可以做这类手术,患者慕名而来,专门到医院询问病情和治疗方案。面对困难李弥没有退缩,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冒着极大风险,实施了超声介入治疗,手术时间长达2小时,患者术中、术后无其他不适,患者出院后专程送来锦旗及感谢信。这两项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无痛苦、愈合快、时间短、费用低、无副作用的特点,填补了塔城地区在超声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截止目前,李弥已成功治疗近200例患者,通过定期回访复诊,未发现一例复发,治愈率达到100%。作为第一完成人,李弥主持的“对肝、肾囊肿及卵巢囊肿的超声介入治疗”荣获塔城地区科学技术进步奖。此项技术的开展,解决了广大患者到上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赢得了当地患者的广泛赞誉。乌苏电视台、塔城电视台、塔城日报、北疆晨报及辽宁电视台、营口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李弥同志进行了报道和专访。

 

 

  二次援疆 使命在肩

  2017年的2月中旬,李弥开始了他的二次援疆生涯,他肩负神圣使命,用医者的赤诚之心和精湛的技术继续在新疆广袤的热土上书写着奉献之歌。

  他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大家快速掌握超声介入这门技术,让大家在短期内专业技术得到快速提升,他利用业余时间协助科主任组织科室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的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及经验传授给大家,多次在医院及社区健康大讲堂授课并宣传超声介入治疗的优势、适应症,他精湛的专业素收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李弥主任紧锣密鼓地有开始了下一步推进计划--超声引导下对甲状腺、乳腺包块的穿刺活检技术,经过前期精心准备,组织小团队反复推敲步骤、难点、重点,术前演示、模块练习等,强调团队配合的重要性,2017年3月10日成功开展了在超声引导下对甲状腺、乳腺结节的活检穿刺术,再次填补了乌苏市及塔城地区的空白。截止目前已成功对80多例患者进行穿刺活检,为临床明确治疗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七一”前夕,李弥同志的事迹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电视台推荐为“全疆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代表被录制成专题片在新疆电视台进行展播,6月14日,新疆日报记者专程来我院对李弥同志事迹进行专访并报道。在李弥主任的带领下及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乌苏市中医院功能科被塔城地区行署授予“创新工作室”。

  当前,随着全疆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实施,李弥主任在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之余,又义无反顾的加入下乡义诊队伍,他的足迹踏遍了乌苏的各个偏远乡村、牧场,他总是清晨出发,经常忙碌到下午,顾不上吃午饭,从未听到他有过一丝丝的抱怨,从他口中传递给我们的永远都是对这片土地的至深热爱。

  乌苏中医院功能科主任张艳曾问李弥“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三年如一日的在援疆岗位上默默奉献?”李弥回答到:“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李弥的心声,这种情感已超出民族界限,超越时间和距离的考验,成为一种特殊的援疆情怀,它结出了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