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疾控专家提醒:阳转阴后家里要做好分类消毒和清洁
发布时间:2022-12-24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家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进行日常消毒?同住人员需要注意什么?家人都转阴后需要进行终末消毒吗?12月23日,围绕人们关心的这些热点话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所主任医师银燕给予了详细解答。

  银燕表示,当家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不建议立即进行大规模化学消毒。任何化学消毒剂的喷洒都会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反复刺激病人的呼吸道黏膜,使脆弱的呼吸道黏膜“雪上加霜”,进一步增加了感染者的痛苦。此时,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也要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尤其要注意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居家隔离治疗的感染者尽量与其他人员分区域生活,若共用卫生间,感染者每次用完后均应消毒。比如阳性病人出来上卫生间,其他家庭成员要先回到自己的房间,等阳性人员上完卫生间,对卫生间进行消毒后,其他人员再使用卫生间。需要注意的是,阳性人员上完卫生间后,要记得将马桶盖翻下来,然后再冲水。否则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同时,还要将卫生间的窗户打开,没有窗户的可机械通风,有助于空气流通。

  除了做好日常消毒,银燕建议,家人都转阴后,虽说不需要从里到外进行一次“终末消毒”,但对家里进行彻底的清洁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冰箱、马桶等重点部位要进行分类消毒和清洁。

  “冰箱、马桶以及桌面、柜子等硬质物表都可以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银燕说,家庭里最有可能残存新冠病毒的位置是冰箱。冷藏室4-5℃,冷冻室-18℃,都非常适宜病毒存活。家人“阳康”后,可拔掉冰箱电源,用含有酒精的湿巾把冰箱擦拭一遍,也可以用500mg/L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清水擦拭。家庭里洗手池、马桶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的呼吸道分泌物,“阳过”康复后可使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进行消毒。病毒在硬质物表的存活时间有限,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就可以了。同时,注意开窗通风。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用酒精喷雾,酒精在空气中一见火容易爆燃。

  此外,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可在洗衣机中正常清洗,洗涤去污的同时也能去掉病原体,之后再将被子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即可。如有加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理论上在56℃ 的温度下,30分钟病毒就会失活性。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