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一院药学部副主任王可可:“阳”了不要叠加用药,同住人不建议进行药物预防
发布时间:2022-12-24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如果一不小心“阳”了怎么办?居家的情况下该如何用药?吃完退烧药后反复高热,是否能继续吃退烧药?抗原检测显示阳性,但是身体没有不舒服的症状,是否还需要吃药?针对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12月17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可可。

  “医药是专业度很高的领域,无论何种疾病盲目吃药可能会适得其反,最近已经报道了多例叠加服用多种感冒药导致急性肝衰竭的病例,科学合理用药方可减少和避免毒副作用的发生。”王可可说,目前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取的是对症治疗,通过合理使用药物来缓解、抑制出现的不适症状。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同一个药物,相同药物的药效也存在个体差异,这也愈发凸显了科学合理用药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用药呢?

  王可可表示,首先要做到非必要不吃药,这主要是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而言的,如果仅核酸检测为阳性,没有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无需特殊治疗,注意充分休息、合理饮食即可。

  一旦出现了相应的症状,如发热、咳嗽,尤其是全身肌肉酸痛等,建议在合理饮食、充分休息的基础上,可给予药物对症治疗。常用的对症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止咳祛痰药等。发热多选择退热为主的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洛索洛芬,以及部分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比如连花清瘟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等;咽喉部疼痛,需要选择地喹氯铵、六神丸或局部应用含片;咳嗽咳痰可进行分辨,痰不易咳出可选择溴己新、氨溴索和乙酰半胱氨酸等祛痰药,咳嗽不止(干咳)可选择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止咳药及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中成药止咳药;流鼻涕以抗组胺药为主,比如氯苯那敏、氯雷他定等。

  需要注意的是,对症治疗时相同疗效的药物选择一种即可,千万不要反复叠加使用。

  王可可特别提示,解热镇痛药不推荐与常见的感冒药同时使用,也不可与部分中成感冒药同时使用。很多感冒药,特别是名字中含有“酚”“氨”字样的感冒药以及中成药类感冒药中,都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成分,服用前一定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重复、超量用药,通常每日对乙酰氨基酚用量不超过2g,超剂量服用可能导致肝脏损伤。

  对于近期很多人都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阳”的经历,推荐一些药物,王可可认为,不能完全套用,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症状对症治疗,选择合适的对症药物。特殊人群用药应更加谨慎,儿童尽量选择专为儿童设计的口服液体剂型,需要根据年龄和体重遵照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3个月以上患儿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患儿可服用布洛芬,每日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用药均不超过4次,不推荐两药物交替使用。孕妇出现发热时,可在权衡利弊后尝试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由于对乙酰氨基酚主要通过肝脏代谢,因此肝功能异常患者可能加重肝脏损伤,必要时可使用布洛芬退热。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如果没有症状或者同住者出现感染的情况,是否可服用少量的药物预防”,王可可回复,大可不必。现有药物预防方案均未显示出明确的有效性,因此不建议进行药物预防。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适量运动,加强休息,均衡营养,多喝水,多吃水果,确保足够的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王可可还特别提醒一些“阳过”们,尽管抗原仍显示两道杠,但已经没有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这时可以停止服药。感冒药、退热药、止咳药、化痰药、止泻药都是缓解症状用药,无论西药还是中药,都不需继续用药巩固疗效,以免造成药物过量、肝损害等风险。对于这样的患者,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多喝水,摄入充足且均衡的营养,做好症状、体温、抗原等方面的自我监测即可。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