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如何科学规范选择和佩戴口罩?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辽宁疾控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是否有必要继续戴口罩?春节临近,如何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体内都会对新冠病毒产生一定抵抗力,短时间内再次感染同一毒株的可能性较小,但疫情没有过去,毒株变异可能仍然存在,加之冬春季节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建议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一、口罩的分类

  我们普通群众经常佩戴的口罩分为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

  (一)医用外科口罩:多用于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所佩戴的一次性口罩,对细菌的防护率可达到95%,对于微尘的防护率可达到80%,因本身具备防水性,可防止飞沫。

  (二)N95/KN95口罩:是我国防护等级最高的口罩,对粉尘、微生物等的过滤效率达到95%,能够有效阻隔空气当中的病菌的侵入。

  二、口罩的选择

  (一)以下人群和场所建议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等级口罩:

  1.进入医院、商场超市、室内会场、机场车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2.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时;

  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4.从事运输、商场、超市、餐饮等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

  5.出现发热或卡他症状(流涕、打喷嚏、鼻塞等)。

  (二)以下人群和场所建议佩戴N95/KN95防护口罩:

  1.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2.接触或护理新冠感染者或有相关症状者时;

  3.医务工作者在开展诊疗工作时;

  4.在疫情流行期间,参加密闭空间举办的会议、培训和座谈等活动时。

  三、注意事项

  (一)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二)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三)在不使用时,可将口罩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四)普通人日常使用的口罩,可以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桶,严禁回收及分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