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怎么选?“阳了”还能打吗?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快速变化,宫颈癌发病率持续增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原因是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通过为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在适龄女性中开展宫颈癌筛查、及时治疗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等三级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防控并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那么,宫颈癌疫苗怎么选?什么年龄能打?“阳了”还能打吗?针对人们关注的宫颈癌疫苗接种热点问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妇科病房主任林蓓给予详细解答。

  林蓓介绍,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主要有14种,其中最常见的是16和18两种型别,约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型别引发的。目前,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上市的5种HPV疫苗均有覆盖HPV16及HPV18,无论选择哪一种进行接种,均能得到足够有效的保护。

  HPV疫苗主要有三类,即二价、四价及九价,价次代表预防HPV的种类。九价疫苗可以预防7种高危型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病变、宫颈癌及2种低危型HPV引起的尖锐湿疣,能预防90%左右HPV引起的宫颈癌,因此九价HPV疫苗一直备受青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九价HPV疫苗并不能预防全部14种高危HPV型别,即使注射九价HPV疫苗,也需要定期宫颈癌筛查。二价及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70%以上宫颈癌。我国数据证明HPV16和HPV18型感染占宫颈癌的80%以上。林蓓建议,如果短期内不能获得九价疫苗,但又想尽快注射疫苗的话,二价或者四价也是很好的选择。目前,已经上市的国产二价疫苗也完成了严格的临床试验,数据可以与进口疫苗媲美,同时又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关于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林蓓表示,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药企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为9~45岁女性。年龄小的女性免疫应答能力强,疫苗注射后效果更好,特别是在有性生活前,越早注射防护受益越高。HPV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优先推荐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年龄在9-14岁女孩接种二价HPV疫苗间隔6个月注射2剂次即可。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已接种了1/2剂二价或四价疫苗,后续剂次可否换成九价的问题,林蓓解释,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所以,建议大家首先接种完成全部目前的疫苗。已经完成3剂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但至少间隔12个月,且接种剂次为3剂。

  新冠“阳了”能不能打HPV疫苗?林蓓表示,不同HPV疫苗注射推荐程序不同,有第0个月、第1个月和第6个月三针,也有第0个月,第2个月和第6个月三针的,这取决于临床试验设计,后面的两针或一针(小年龄组)加强免疫均设计在6个月完成,说明后一针或者两针在时限上不是非常严格。所以,新冠病毒感染正在阳性,或者转阴后仍然有发热、咳嗽、流涕、咽喉痛、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或者还在吃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的患者均建议延缓接种。一般在1年内完成注射即可。

  反之,如果接种HPV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体温不超过38度,建议考虑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度或者肌肉痛等症状时可以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对症治疗,没有明确的药物禁忌。

  此外,专家提醒,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只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并不意味着杜绝宫颈癌。因此,无论接种哪种HPV疫苗,接种后都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疫苗注射与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才是宫颈癌预防的最佳策略。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