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听听中国医大一院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随着公众健康观念的逐渐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不少人在体检时发现了肺结节,刚得知这一消息,很多人的反应是焦虑和恐慌。那么,到底什么是肺结节?有了肺结节要如何处理?一起来听听中国医大一院放射科专家怎么说。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

  影像显示的肺结节可能只是炎症,也可能是结核或者肿瘤的表现。

  肺结节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多个类型。

  根据结节密度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实性结节,可以遮盖正常肺组织的高密度结节影;二是部分实性结节,既有实性密度又有磨玻璃样密度的结节影;三是磨玻璃密度结节,肺内模糊的不完全遮盖肺组织的类似磨玻璃的结节影。

  根据结节大小也可分为三类:一是肺结节,1cm<直径≤3cm;二是肺小结节,5mm≤直径≤1cm;三是肺微小结节,直径<5mm。

  肺结节是早期肺癌最主要、最常见的表现形式,由于缺乏早期症状,临床就诊患者大部分已处于中晚期,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对改善患者预后具有重要价值。因此,肺癌筛查是降低肺癌发病率、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的有效途径。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定期筛查呢?专家指出以下这些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肺结节筛查。

  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

  1、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戒烟时间<15年。

  2、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 ( 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

  3、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有肺结核病史者。

  4、有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如何选择检查方法?

  常规X线胸片对肺部结节筛查可以起到一定的检查效果,但其对较小的结节敏感性低,且无法筛查出磨玻璃密度结节,非常容易导致漏诊的发生。肺部CT扫描可提供更多关于肺结节位置、大小、形态、密度、边缘及内部特征等信息。

  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公认的能够降低高危人群肺癌死亡率的影像学检查,其辐射剂量可减少到常规CT的1/6-1/4,在降低射线剂量的同时又能准确地筛查出肺内结节的情况。

  对于是否有必要做增强检查?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病变都需要做增强检查。由于肺部具有良好的自然对比,平扫就可以很好的观察到肺结节的大小及形态,对于大于8mm的实性肺结节,可以通过增强扫描更加准确的评估结节病灶内及周边与血管的关系。

  关于人工智能是否靠谱的问题,专家解释,人工智能可以在数秒时间内标注出可疑结节的位置、大小、性质、良恶性判断等,提高肺结节的检出率。但并不是所有被人工智能检出的结节都具有临床意义,还需要医生进一步判读。

  专家特别强调,肺部CT报告中需引起重视的征象。

  对于患者而言,要看懂一份专业的肺CT报告并非易事。很多患者看到肺部出现结节乃至多发时往往会非常紧张,其实不必过于恐慌。CT检查发现的肺结节有良性也有恶性,具体的鉴别要依据结节的形态、边缘、密度、内部结构、周边结构变化、结节内小支气管、小血管改变、增强后密度变化等征象。

  恶性结节往往具有一些特殊的表现。报告描述中,如果出现分叶征、毛刺征、血管集束征、胸膜牵拉征等一个或者多个征象时,还是要找专科医生进行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肺结节的随访不容忽视。随访是关键,一定要按时复查。对于一些可疑结节,一次肺部CT检查往往不能完全确定其良恶性,大多数医生会建议发现肺结节后,对肺结节进行随访,结节的变化情况可以辅助医生对其良恶性进行判断以制定进一步的诊治计划。

  肺结节的随访需要对多次检查的图像进行对比,鉴于不同医院的检查条件和测量方法具有差别,建议患者最好在同一医院进行随访。

  不同类型的结节有不同的处理策略。

  微小结节(直径<5mm)可在基层医院管理,若患者存在高危因素建议年度复查。

  小结节(5mm≤直径≤1cm)可在有诊治经验的医院管理,医生会根据肺结节的危险程度以及患者有无高危因素等制定随访周期。如果在观察过程中发现结节逐渐增大、出现实性成分等情况时,通常考虑恶性的可能性大。

  肺结节(1cm<直径≤3cm)则应尽早请有经验的专家诊治。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