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中国医大盛京医院专家呼吁关注“一老一幼”听力健康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马秀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如果出现耳朵不适、听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要重点关注“一老一幼”听力健康,降低听力残疾风险。

  “耳聋是人体听觉传导通路出现器质性或功能性异常导致不同程度听力减退的总称。”马秀岚说,耳聋分为很多种类型。按耳聋出现的时间可以分为先天性耳聋和后天性耳聋两种;按病变的性质可分为器质性聋和功能性聋。在器质性聋中,按病变的发生部位又可分为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和混合型聋三类。

  “先天性耳聋对孩子一生影响很大。新生儿出生后一定要做听力筛查,发现听力有问题,要跟踪观察,千万不能忽视。因为耳聋是有最佳治疗时机的,在孩子大脑发育最旺盛之前,让孩子听到声音,这样语言中枢才能发育得好。”马秀岚说。

  另外,感音神经性耳聋发病群体很大,包括老年性聋、药物性聋、噪声性聋、感染性聋、遗传性聋等。其中,药物性聋是由于不恰当地使用了某些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加之先天性的一些基因敏感,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药物性聋不可逆。因此,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引起耳聋的药物。基因检测对于预防药物性耳聋作用重大,通过耳聋基因检测,可尽早发现,避免药物性耳聋的发生。

  在耳聋方面,马秀岚特别强调关心“一老一幼”这两大群体,重点关注老年性聋。对于老年性耳聋,应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老年人一旦听不到,性格就会变得孤僻,时间长了对心理也会有影响。

  针对不同病因导致的耳聋要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法。一般中耳疾病导致的耳聋需要显微外科手术进行治疗,这类手术预后都不错;感音神经性耳聋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佩戴助听器,帮助提高声音,如果是重度的,可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人工耳蜗技术是科技进步在医学领域的最好体现。患者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仅可重新获得听力,还能张口说话。

  防重于治。采访中,马秀岚呼吁人们在日常生活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听力减退。比如,避免处于噪声环境中,注意药物使用,做好耳朵保健,保持外耳道的洁净,避免耳道进水,发现中耳炎要及早治疗;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常常引起中耳的炎症;孩子平时玩耍打闹要注意避免伤到耳朵,家长更不要打孩子耳光,孩子的耳膜在大力冲击下可能受到损伤,甚至会出现穿孔。

  对于一些家长担心的高烧引起耳聋,马秀岚解释,耳聋并不是高烧烧坏的,更多是引起高烧的这个疾病可能对听觉系统有一定影响,比如病毒感染,感冒的时候大多都是病毒感染,有一些病毒可以损伤听觉系统。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