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日 | 保护视力,缔造光明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健康辽宁

  青光眼作为全球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普通公众对青光眼认知严重不足,有很多被调查者甚至认为青光眼和白内障是同一个疾病。

  什么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眼睛充血,疼痛,视力明显下降,伴有同侧头痛,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和呕吐。

  更多的患者临床表现隐蔽: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眼胀和疼痛、雾视和虹视,休息后好转。或者没有自觉症状,直到无意中遮住了一只眼睛,发现另一只眼睛视力下降,视野缩小。

  哪些人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1.患有远视的老年人。

  2.高度近视。

  3.有青光眼家族史。

  4.有眼外伤史。

  5.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

  6.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史。

  7.检查发现有高眼压或杯盘不正常的比例。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到医院进行眼科常规检查,测眼压,查眼底、视野。有必要可以做24小时眼压监测。

  青光眼如何治疗?

  目前对青光眼的治疗主要是降低眼压和视神经保护治疗。治疗的主要方法是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治疗方案也有所不同。

  每年的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青光眼,了解青光眼。让我们一起努力,保护视力,缔造光明。

  本期专家:龚蕤 辽宁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眼科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