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周 | 盗走光明的“小偷”——青光眼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024年3月10日至16日是第17个“世界青光眼周”。借此之际,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这位盗走光明的“小偷”。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glaucoma)是一组以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

  青光眼作为目前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及全球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严重威胁着国民的眼健康。青光眼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且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青光眼有哪些常见表现?

  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及先天性青光眼三大类。青光眼的常见症状有突然雾视、虹视、患侧头痛或鼻根部酸胀感,突然视力下降伴眼痛、畏光、流泪甚至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并且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视野缺损。早、中期患者常因症状轻微、休息后可以缓解、中心视力未明显下降等原因而未能及时就医,等到晚期视功能严重损害时才来就诊,而正因中晚期青光眼患者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转的直至失明,且没有“后悔药”,所以其常被称为盗走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这么可怕,到底哪些人群容易发生青光眼呢?

  青光眼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它是一种多因素疾病。最多见的诱因是情绪波动、过度疲劳、近距离用眼过度、暗室环境及全身疾病等。此外青光眼家族史、眼轴短、长期皮质类固醇激素应用史及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也是青光眼发生的主要因素。

  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的诊治强调三早,即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治。青光眼常规治疗方式有避免诱因、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及手术治疗。 

  早期发现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及预后十分重要,早期青光眼症状比较隐匿、不易察觉,如果有上述青光眼症状出现应该及时就医,青光眼早期发现后积极控制眼压,采取有效的药物或激光治疗可以最大程度地延缓视功能损害,并且花费较少,可以大大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晚期青光眼常常需要手术治疗,花费大、疗效差,且因其视功能损害的不可逆性及持续进展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并给家庭带来巨大负担。

  青光眼这么可怕,那我们能做点什么呢?

  1.大家都可以做的有效预防青光眼的方式就是尽可能地避免诱发因素。如改变关灯玩手机、长期低头、过度疲劳用眼等不良生活习惯。避免暴躁生气,大量酗酒。如果因全身或眼部疾病需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应该定期监测眼压。

  2.如果出现突然雾视、虹视、患侧头痛或鼻根部酸胀感,突然视力下降伴眼痛等青光眼症状,请及时就医。

  3.青光眼是一个终身疾病,如果您或家人已经诊断为青光眼,就需要终身复诊,定期监测眼压及视野,以便及时调整治疗计划、守护光明。

  写在最后,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题是“共管慢病青光眼,留得光明恒久远”。重点是让世界各地的社区共同抗击青光眼失明,提高全世界对青光眼的认识,并更多地了解青光眼。青光眼的诊治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医患的共同努力以及家人的支持与理解,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抵御青光眼这个盗走光明的“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