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腹痛、呼吸急促……大吃大喝后警惕这个要命的病!千万别耽搁,赶快就医!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位于人体上腹部偏左,它可以分泌胰液,帮助我们消化食物,还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来维持人体的血糖稳定。近年来,由于饮食及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高脂血症胰腺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呈年轻化、重症化态势,多发生于中青年男性,特别是肥胖、酗酒及暴饮暴食患者。大约80%的急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轻微,具有自限性,在非危急情况下只需简单治疗。然而15%-20%的急性胰腺炎发作为中度严重或重度,可能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其死亡率高达20%-40%。

  急性重症胰腺炎有哪些症状?

  呕吐和腹痛会影响进食,并增加胃肠液的损耗。与疼痛、全身炎症和发热有关的呼吸急促和出汗会增加非显性失水。

  胰腺炎症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局部和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关,导致血管外液体积聚。值得注意的是,局部微循环功能障碍会导致胰腺组织灌注不足和缺血,这可能会扩散到全身,并进一步加剧胰腺损伤。这种恶性循环也可能对空腔脏器造成损害。尤其是肠腔内可能会发生肠梗阻和液体积聚。此外,液体扣留经常发生在腹膜后间隙,并可导致腹内高压和腹腔间隔室综合征。

  总之,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通常表现为严重的低血容量和分布性休克,最终导致多器官衰竭的发生。

  如何治疗?

  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需要入住重症监护室治疗,主要基于液体治疗、肠内营养和疼痛处理。

  对于合并急性肾损伤的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可根据血液动力学情况,选择持续缓慢低效血液透析或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

  对于出现急性呼吸衰竭的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应尽早采用氧疗。无创伤呼吸支持可考虑为早期支持方式,如短时间内病情未能改善或进行性恶化,则需考虑有创机械通气介入。

  如何预防?

  1.  胆源性胰腺炎:

  这类患者往往存在胆管或胆囊的结石,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避免结石脱落导致胰腺炎的发生。

  2.高脂血症性的胰腺炎:

  这类人群往往是一些青壮年或是孕产妇,他们喜欢吃一些油炸、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可以调整饮食结构,比如多进食蔬菜、水果以及谷物,还有一些白肉,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同时结合适当的体育锻炼,降低体重,也可以咨询医生加用一些降脂的药物。

  3.酒精性的胰腺炎:

  这类热爱饮酒和暴饮暴食的患者,特别是在节假日应控制饮酒的量,减少暴饮暴食。

  4.药物诱发的胰腺炎:

  常见的药物有一些雌激素,还有抗生素,抗病毒药物以及抗癫痫药物,应该严格按医生的处方用药,禁止滥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