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 | 耳聋,缺少声音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聋是听觉器官及听觉传导通路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损害的总称。

  根据耳聋的发生部位与性质,可将耳聋分为不同类型。通常病变部位发生在外耳、中耳传音装置的为传导性聋,发生在内耳的耳蜗螺旋器的为感音性聋,发生在螺旋神经节至脑干耳蜗核的为神经性聋,发生于耳蜗核至听觉皮层的为中枢性聋(其中也包含一部分癔症性聋)。目前临床上将耳聋分为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感音性聋与神经性聋)及混合性聋(兼有传导性聋及感音性聋双重成分)三类。

  常见原因

  1.遗传因素

  由遗传因素导致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多为重度或极重度耳聋。

  2.环境因素

  包括母亲孕期、儿童出生时或出生后受到的各种病毒或细菌感染、耳毒性药物、头部外伤和放射线等致聋因素。

  3.药物和化学制剂致聋

  4.噪声性耳聋

  成人多见,儿童少见。呈双侧或单侧高频听力下降。

  5.外伤

  临床表现

  听觉障碍常见的临床症候有耳鸣、听觉过敏、耳聋、幻听及听觉失认。

  检查

  听力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听力损失的程度、性质及病变的部位。检查方法甚多,可归纳为两类:

  1.客观检查方法

  听性脑干诱发反应阈值、听性脑干诱发反应潜伏期、稳态诱发反应、声导抗测试、畸变耳声发射、耳蜗电图。

  2.主观检查方法

  如音叉检查、纯音测听、定向条件反射测定和言语识别率测试等,此方法方便快捷。但可因年龄过小、精神心理状态失常等多方面因素而影响正确的测听结论。

  按听力损失程度分级

  国际卫生组织(WHO-1997)根据500Hz、1000Hz、2000Hz和4000Hz的平均听力损失将听损程度分级如下:

  ≤25dBHL 正常听力;

  26~40dBHL 轻度耳聋;

  41~60dBHL 中度耳聋;

  61~80dBHL 重度聋;

  81dBHL 以上极重度耳聋。

  治疗

  1.传导性耳聋

  (1)保守治疗

  此种情况指的是各种炎症所致的传导性耳聋,主要以抗菌素为主。

  (2)手术治疗

  传导性耳聋的治疗以手术为主,外、中耳畸形、各种压迫咽鼓管疾病、耳外伤均可通过不同的手术方法使听力恢复。外中耳畸形患儿也可考虑骨导助听器或振动声桥和骨锚式助听器。

  2.感音神经性耳聋

  (1)药物治疗

  多在排除或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尽可能及早选用可扩张内耳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和溶解小血栓、糖皮质激素、B族维生素、能量合剂等药物,必要时可应用抗病毒及抗细菌药物。

  (2)助听器听力损失程度≤80dB的患儿建议选配助听器,并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

  (3)人工耳蜗是目前帮助重度及极重度聋人获得听力,获得或保持言语功能的良好工具。听力损失程度>80dB的患儿建议人工耳蜗植入,并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

  预防

  1.平时生活中要多注意耳朵处的保护,尽量避免外伤,也不要经常佩戴耳机,避免长时间处于噪音较大的环境下睡眠。

  2.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及早治疗可能引起耳聋的病因、积极治疗耳部疾病,不可拖延病情,以免损伤到听力神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现象。

  3.保持良好情绪状态,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