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 科学享睡,健康无忧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

  人一天到底睡多久最好?很多人在网上或其他渠道听过“人每天睡8小时最好”的说法,有的人因为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而焦虑或自责,进而陷入一个让自己特别纠结的循环。越想睡够8小时,越睡不够。那么,人一天到底睡多久最好呢?这个问题有标准答案吗?答案是因人而异。

  不同年龄的人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不同,衡量睡眠好坏的标准并不能只看睡眠时长,而要看睡醒后的状态。

  如果你发现自己睡6小时,第二天精力充沛,那6小时就是适合你的,非逼着自己躺8小时反而会增加心理负担。如果你每天睡10小时,第二天还是精神不振,这种情况通常说明你的睡眠质量出了问题,而非属睡眠时长不够,建议尽快去医院评估睡眠状况,排查是否有潜在的健康问题。

  失眠有哪些表现,以及如何确诊睡眠障碍?

  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状态保持不良,整夜觉醒2次以上;在正常起床之前很早就苏醒,且不能再次入睡;睡眠时长短,平均少于6小时。

  以上任意一项,同时伴有白天疲乏无力、烦躁、情绪失调、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减退等。且每周至少3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就可以诊断睡眠障碍(失眠)。

  导致失眠的诱因主要有哪些?

  生活不规律。情绪紧张、焦虑,时常熬夜,经常三餐不规律,或暴饮暴食,生活工作遭遇不顺,情绪焦虑抑郁,诱发失眠。

  某些疾病诱发。如慢性疼痛、消化系统疾病等,均能影响睡眠。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即中医早就认识到疾病对睡眠的影响。

  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影响。有学者认为,焦虑抑郁和失眠互为因果,多以共病形式并存。

  药物滥用影响。特别是长期服用一些抗抑郁药、中枢兴奋性药物、镇痛药、酒精等,均可导致失眠。                    

  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哪些?

  睡前适度运动:晚饭1小时后,适宜到户外进行散步或者慢跑,规律锻炼,规律进餐,且不要空腹上床,这样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睡前热水烫脚:睡觉前用一盆温热的水烫烫脚,可以缓解脚部疲劳,促进脚底血液循环,使人心宁神安的入睡。

  平静的心态:睡前不要过于兴奋或者激动,也不要带有情绪,把问题带上床,要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去休息。

  适宜的睡眠环境:睡觉前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夜间的温度适宜,且不受光线和声音的干扰。

  避免白天打盹。

  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长期睡眠质量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助眠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调整行为从而改善睡眠,比如:当感到困倦了才躺床上;除了睡眠和性生活外,不要在卧室进行其它活动;清醒的时间超过15分钟时离开卧室,再次有睡意时才能回到卧室,可以重复进行,直到睡着。最后,无论睡眠多少,每天保持一个固定的起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