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内容及程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7

  一、内服方药类(时间:25+5分钟)

  (一)考核内容

  医术渊源或者传承脉络、医术专长内容及特点;与擅长治疗的病证范围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医治疗方法、中药基本知识和用药安全等。

  (二)考核程序

  1.医术专长陈述(5分钟)

  申请人陈述本人医术渊源或者传承脉络,医术专长的具体内容、适应症及特点,医疗技术的安全性及风险防范措施等。

  2.现场问答(20分钟)

  围绕申请人医术专长陈述中的病证范围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中医诊疗方法及安全性等方面进行问答。

  3.中药辨识(5分钟)

  1)中医常用中药随机抽取进行辨识;

  2)考核相关中药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常用剂量等;

  3)根据风险点考核相关用药禁忌、中药毒性知识及解毒处置方法等。

  内服方药为主配合使用外治技术:考核内容同内服方药,同时增加外治技术操作考核,考核时长不变。

  二、外治技术类(时间:25分钟)

  (一)考核内容

  医术渊源或者传承脉络、外治技术内容及特点;与其使用的外治技术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擅长治疗的病证诊断要点、外治技术操作要点、技术应用规范及安全风险防控方法或者措施等。

  (二)考核程序

  1.医术专长陈述(5分钟)

  申请人陈述本人医术渊源或者传承脉络,医术的具体内容、适应症及特点,医疗技术的安全性及风险防范措施等。

  2.现场问答(15分钟)

  围绕申请人医术专长陈述中的病证范围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中医诊疗方法及安全性等方面进行问答。

  3.外治技术操作(5分钟)

  围绕申请人使用外治技术的操作部位、操作难度、创伤程度、感染风险等进行安全性评估,根据风险点考核其操作安全风险认知和有效防范方法等。

  外治技术为主、配合使用中药治疗:考核内容同外治技术,同时增加中药辨识考核,考核时长增加中药辨识时间(5分钟)。

  三、中药辨识考核要求

  (一)参加中药辨识考生范围

  1.内服方药类(含以内服方药为主配合使用外治技术)考生

  2.外治技术类中以外治技术为主配合使用中药治疗的考生。

  3.外治技术类考生是否需要参加中药辨识考核由现场考核专家判定如专家判定需参加中药辨识考核而未事先申报常用中药的,需现场补充申报本人常用中药(至少30种),并进行中药辨识考核

  (二)申请人有自制内服或外用中药方剂的,应向考核专家组提供自制中药方剂的组方,由专家研究评估药物组成、剂量与用法的有效性、安全性。申请人不提供自制中药方剂的组成与剂量的,认定为自动放弃考核。考核专家对申请人的自制中药方剂负有保密责任,未经权利人允许,不得向外界公开或私自应用。考核专家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考核专家资格,并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