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成功实施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来源: 北国.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7

  近日,在非洲冈比亚的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教学医院,中国(辽宁)援冈比亚第五批医疗队中的心内科专家李阳,为一名82岁的患者植入中国国产心脏起搏器。这名患者成为冈比亚国内接受该手术的第一人

  李阳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22年5月底年跟随中国援冈比亚第五批医疗队来到冈比亚进行支援。在日常诊疗中,李阳发现当地不少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因技术条件有限、医疗耗材缺乏,不能安置心脏起搏器,只能靠药物保守治疗。

  在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及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辽宁)援冈比亚第五批医疗队积极联系国内相关厂家。辽宁省卫生健康委更是多方协调,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将产品送抵援冈比亚医疗队。

  这名82岁的患者伴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及肺内感染等多种疾病,曾多次因不明原因意识丧失造成外伤,几经辗转来到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教学医院,经李阳确诊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最佳治疗方案就是植入心脏起搏器。

  当时中国国产心脏起搏器刚刚送抵,于是由李阳作为主刀医生,在医疗队队员朱宇、高鹏、袁宏谋、胡晓龙的协助下,为患者顺利实施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手术耗时仅30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便可以下床行走,3天后顺利出院。

  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不仅为当地送去先进的医疗技术,还将中国的医疗产品带到那里,假以时日,冈比亚患者接受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治疗不再是难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