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1362家发热诊室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4

   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1月13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为更好地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我省要求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发热诊室(门诊)。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共开设1362家发热诊室,其中乡镇卫生院97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8家,覆盖率100%,现已全部正常运行。截至1月12日,基层医疗机构累计接诊发热患者48.7万人次,其中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累计接诊发热患者34.6万人次。

  面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我省突出“保健康、防重症”工作重点,现已完成全省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全省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651.3万人,根据具体情况,将老年人划分为重点、次重点、一般人群,进行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

  我省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前期国家免费为村卫生室配送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每个村卫生室2个),现正在配送和分配过程中,省级也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一批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现已与各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正在陆续配送中。同时,组织召开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重点人群管理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调度会,收集整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短缺品种、数量等信息,积极协调物资保障专班,与药品供应企业进行信息对接,为确保近期尤其是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基层救治工作做好应对准备。

  我省还组建省级巡回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及时救治患者。根据医联体分片包干并结合全省统一工作调度和专科诊疗需求,对各地区、各医疗机构进行重症救治技术指导。建立重症巡回会诊制度,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为农村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保障。

  此外,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春节返乡最好错峰出行,疫情高流行地区尽量减少出行,加强健康监测。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走亲访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公共密闭场所管理要及时通风消毒,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反对铺张浪费,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