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2022年,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职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定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印发辽宁省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工作有序落实。

  (二)切实加强党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三)不断提升医院依法治理能力。印发《推进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工作(2022-2025)三年行动方案》,为健康辽宁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坚持依法科学防控筑牢疫情防线

  (一)举全系统之力有力、有序、高效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立足于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稳保障原则,筑牢境外、域外输入屏障。迅速处置突发疫情,年内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成功处置多起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实现零外溢。快速提升应急储备能力,流调队伍增至7727人,全省日核酸检测能力从2021年初的98万管提升至447.3万管。全力推进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房间建设,各项能力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组织力量驰援外省,年内共派出医疗队1638人次驰援上海、天津、吉林、陕西、海南、西藏、新疆等7个省市疫情处置工作。

  (二)科学统筹医疗资源,做好新时期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分级分类救治,做好医疗资源尤其是重症医学床位和人员储备;加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三级医院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坚持全省一盘棋,打破学科界限、病区壁垒,统一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特别是狠抓重症医疗资源扩容工作,积极打通重症救治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简政放权。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工作,对我委19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

  (二)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动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努力让企业和群众“一次不用跑”。2022年度我委提供223余次全周期政务服务,累计颁发电子证照2082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一)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用“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出台《辽宁省精神卫生条例》并实施。完成《辽宁省中医药条例》《辽宁省村卫生室和诊所管理规定》论证报告。

  (二)组织做好标准化工作。成立了辽宁省医养结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了11个地方卫生标准制定项目及1个临时应急标准立项项目《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采集规范》(已发布),申报3个第九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三)开展多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专项清理工作。开展了涉及计划生育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20个省委文件提出了废止、失效、继续有效的建议。对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及各部门文件征求意见稿共60件提出修改建议。

  五、提升科学依法决策水平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年对8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复核,对40余个合同提出了法律意见。

  (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议题审批制度和汇报制式,委党组全年召开了48次委党组会议,集体审议全省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大事项。

  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法治化治理。印发了《全面规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方案(修订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工作培训及推进会议,组织开展专项依法治理。下发《关于印发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行政裁量权基准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过错自我纠错率。

  (二)严格行政执法强化监督检查。以“双随机、一公开”形式随机抽取11项专业任务下达至省、市、县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首次依托“辽宁省多元化卫生监督综合监管系统”随机抽取了5776个任务。

  七、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省市县三级统一行使本级政务行政复议职责,我委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撤销4件,组织作出被申请人答复书9件。

  (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帮扶保障政策,健全完善扶助关怀机制。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监察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85件,办结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对27个案件依法出庭应诉,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和应诉率均达100%。落实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做到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与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全部公开,重大政策预公开。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2件。在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公开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信息1226条,政务微博(信)公开信息1330条。

  九、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深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献血法》等规范卫生健康领域行为的法律法规,保障和促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针对近年出台的《辽宁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辽宁省精神卫生条例》《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辽宁省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发布、健康辽宁公众号等刊发(播)多篇次解读文章和专家访谈,提高公众政策的知晓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