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清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6

  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和措施清单公布如下:

  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1.指导和监督医疗废物在医疗机构内的分离、收集、运送、暂存、交接。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构污水收集、处理和消毒。加强医用辐射设施设备管理。

  2.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指导饮用水水质调查、卫生学评价和标准研究,指导各地区定期发布饮用水龙头水水质信息。

  3.在职责范围内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

  4.协助做好与环境污染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5.普及科学健康和防护知识。

  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清单

  1.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指导各地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方案,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医疗废物转运体系,进一步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收集、转运和处置难题,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

  2.制定《2023年辽宁省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对生活饮用水末梢水监测和按季度向社会公开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部门每季度均向社会公开本辖区生活饮用水末梢水的安全状况信息。

  3.全面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人间传染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和实验活动生物安全审批管理办法》《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设立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常态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

  

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2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