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基层医疗服务提档升级 名医远程会诊 医院离家更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4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便利获得基本医疗和卫生健康服务,我省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截至2023年底,全省累计建强418个乡镇卫生院和8021所村卫生室,6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以上。

  基层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医疗机构,被人们称为“家门口的医院”。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需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基础建设。一直以来,我省积极落实国家要求,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持续发力。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集聚更多资源,倾斜更多政策,建设高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百姓提供高质量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着力解决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紧盯医疗资源流动堵点。自2019年起,我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先后确定了瓦房店市、彰武县、本溪满族自治县、康平县等18个试点县(市)。目前,全省已有28个县加入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的队伍中来。各个试点县积极探索,派专家定期到乡镇医院坐诊,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将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并在提高县域整体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百姓更近些,还要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在盘锦市、阜新市入选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后,我省随即制定印发《辽宁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辽宁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并将此项工作融入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大局。另外,省卫生健康委制定《辽宁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建设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月调度推动市、区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组织构架、时间表、路线图和预期成效。按月制定工作简报印发至试点市政府,研究制定46项任务台账,销号式推动,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城市任务落实。如今,阜新市和盘锦市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