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常态化机制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9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印发《辽宁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存量,初步构建医疗卫生机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025年底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建立与具有相关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部门间的协作机制;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

  《行动方案》提出,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源头预防治理,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领导班子每个月要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并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资金和责任人。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采购、使用、储存和废弃等环节的全流程安全管理等,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行动方案》明确,要严格医疗卫生机构规划设计和审批、备案、准入,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建筑不得投入使用。严格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要求,严格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标准,在医疗卫生机构审批、校验等管理环节,强化对床位、科室、人员、房屋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审核,确认申请的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审批事项中涉及消防安全的符合法定条件,确保医疗卫生机构科室设置与诊疗科目、医师执业范围相匹配。

  此外,要抓好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加强医疗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以及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专家资源,建立安全生产专家数据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