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阜新市卫健委多种形式开展老年健康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加大老年健康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人心理关爱和老年健康活动。
    一、扶贫义诊,增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以“敬老月”为契机组织引导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农村、贫困家庭、养老院提供健康义诊和科普宣传服务,开展为老惠老志愿活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户随访、扶贫义诊等不同渠道,做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高心理健康保健水平
    定期组织全市各县区积极举办“老年人健康大讲堂”教育讲座,让老年人了解身体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技能。采用问卷调查方式,以便熟悉调查相关内容及常见心理问题的了解和应对处置,现场积极反馈,根据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个性化合理解决建议,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命质量。
    三、广泛宣传,增加身心健康保健知识
    印发老年人心理干预、防诈骗、疫情防控、疾病预防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老年心理健康和疾病预防常识。进社区、进老年大学宣传《老年心理健康》《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等老年健康科普知识,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能力。
    四、文体并举,建立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市老龄办积极组织,各县区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乒乓球比赛、老年人文化作品征集、歌唱比赛、交响音乐会等一系列烘托敬老助老社会氛围的宣传活动和文体活动,老年人通过参加集体活动,有效促进交流沟通,减少孤独感,增加获得感和成就感,有利于老年人情绪上的良性循环,建立积极的健康心态。
    五、走访慰问,加强心理健康疏导
    在七一、重阳节、春节等节日,走访慰问高龄、贫困、失能老年人以及老党员、老红军、老有所为先进人物,向他们道一声问候,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家中,与老人拉家常、问冷暖,亲切交谈,“听心声、体心情、解心结”,了解老人心理状态,并进行相应的心理开导,使心理关爱工作做到实处,真切关爱空巢、贫困、失能、退休老人,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状态。
    通过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让老年人能更懂健康知识,更明白自身优势,更加正确认识衰老和疾病,做新时代的健康老人,积极发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优势,主动参与各项老年健康活动,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安享晚年,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品味幸福生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