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朝阳市召开2024年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20日,朝阳市召开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及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朝阳市卫健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人社纪检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卫生健康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综合医改突破等十大行动,着力加强以基层为重点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健康朝阳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省内进位次、区域扩影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朝阳振兴新突破攻坚之年打好打赢卫生健康攻坚之战。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紧紧围绕2024年卫健工作主要目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认真对标对表,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顽强的奋斗,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谋划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负责,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着眼于形势任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进一步显现。要敢于开展批评,防微杜渐,逐级扛起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政治担当。要完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杜绝腐败滋生的根源,让党员干部敢闯敢干和实干,成为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深入开展“三必谈”、警示教育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培育和塑造行业清风正气,树立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形象。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和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廉政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重点盯住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关键领域和节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排查和防控措施的跟踪落实,不断健全风险预警机制。深化服务对象第三方满意度评价工作,抓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会议强调,要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一是综合医改突破行动。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人员统一管理和相应责任落实。探索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持续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要求。二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提质升级,持续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推动全市临床重点专科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医疗资源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便民就医服务品牌。三是疾控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加快完善疾控体系运行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疾控和监督机构整合,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推进实施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中长期规划,推进儿童预防接种智能信息系统建设,巩固重点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效果。四是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强基行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加快提升基层儿科服务能力,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五是重点人群关爱保障行动。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健康朝阳建设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力度。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工作,提升精神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实职业病防治,实施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监测干预。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七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实施意见,提升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继续开展辽宁省中医医院示范中医康复科建设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八是高质量发展支撑行动。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提升我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清风辽宁政务窗口,打造朝阳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加强新闻宣传,强化卫生新闻宣传意识,传播卫健自己的声音,讲好自己的故事。九是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行动。防范化解重大传染病疫情风险、医疗安全风险、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安全生产和稳定风险。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定期开展风险研判、联合督查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十是党建引领护航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要锤炼过硬作风,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细化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要围绕中心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敢抓善为抓落实,以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安全,为打赢攻坚之战提供卫生健康坚强支撑。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委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监察室主任;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