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阜新市“六化”举措保障母婴健康和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3
   自二孩、三孩政策全面实施后,高龄、高危孕产妇的妊娠风险增加。为落实保障母婴安全“五项制度”,阜新市逐步提高整体救治能力,着重对高致死性合并症、并发症孕产妇筛查识别、有效救治和干预,以管理“六化”举措保障全市母婴健康和生命安全。
  建立数据信息平台,让管理“智慧化”。组织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反馈和管理高危孕产妇,建立了全省首家妇幼健康云服务平台,覆盖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补阜新市高危孕产妇网络管理的空白。
  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让知识“普及化”。以科学备孕、孕产期保健、安全分娩为重点,制订孕产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开发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将妊娠风险教育作为孕妇学校开班第一课,汇集妇科、产科、生殖、遗传、心理、中医等专业力量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规范提供生育力评估和备孕指导。
  规范高危救治流程,让监管“动态化”。完善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流程,提高高危孕产妇的管理能力,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严格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完善机构服务能力,让生育“全程化”。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避孕、儿童保健等内容,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打造无缝连接“一条龙”服务链。
  提高管理诊疗能力,让救治“及时化”。定期举办母婴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查找救治薄弱环节,针对死因完善预案,梳理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方面存在的管理技术问题,完善诊疗预案和管理制度,协调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会诊、转诊等机制。
  强化督导检查质量,让母婴“安全化”。分析全市孕产妇妊娠风险整体状况,提出干预措施和建议,定期对全市各医疗保健机构的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并对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孕产期保健机构、助产机构及抢救中心进行母婴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