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多措预防 辽宁年新报告艾滋病数六连降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2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该主题紧密结合2022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英文主题的核心信息,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辽宁省历来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干预,提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治疗覆盖率,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辽宁省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2016年到2021年间,辽宁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连续六年呈现下降趋势;2022年至今,辽宁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近年来,辽宁省重点加强疾控机构、监测哨点和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和定点医疗机构建设,积极开展艾滋病筛查、治疗和管理,加快推进各市开展艾滋病确证和病毒载量检测,形成了区域互联互通、协同干预的工作机制和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防治服务网络。

  辽宁省现有自愿咨询检测点214家,2022年已接待求询者5.8万余人次。辽宁省市级疾控机构全部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建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辽宁省现有艾滋病检测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确证兼筛查中心实验室14家,确证实验室4家,筛查实验室588家,CD4检测实验室19家,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14家,耐药检测实验室3家。2022年,辽宁省已完成艾滋病筛查429.3万余人次。辽宁省设立艾滋病治疗定点机构19家,覆盖全省14个市,已累计治疗感染者和病人近2.5万人。

  辽宁省对艾滋病患者门诊和住院治疗、检验与用药提供全方位保障。自2023年1月份开始,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将每个季度分别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不低于2000元和1800元的门诊待遇,部分统筹地区年度支付额度将能达到1万元。患者门诊就诊没有个人起付线,支付比例方面职工不低于85%,居民不低于80%,部分统筹地区能达到90%以上。保障范围不仅包括艾滋病治疗所需的常规药品,还将艾滋病患者治疗必需的门诊检查化验费用纳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报销范围。

    记者:李承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