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厚植爱国卫生沃土 谱写健康辽宁新篇章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2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核心提示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在我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历经七秩,砥砺奋进,我省坚守爱国卫生初心,依靠群众力量,守卫人民健康,践行健康辽宁使命,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新的内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经久不息。如今,全省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卫生城市和卫生乡镇建设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细胞”蓬勃兴起,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成为新时尚,与群防群控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爱国卫生运动 与我省渊源深厚

  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可追溯至抗美援朝时期。1952年2月,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多次侵入我国丹东等地,悍然对我国发动了细菌战争。毛泽东同志发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号召。同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员会,同年底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从1952年2月到1953年3月,为瓦解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丹东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高昂的爱国主义激情,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以捕杀毒虫毒物、整治环境为重点的全民卫生运动,人民群众把这项伟大的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

  在爱国卫生运动70年发展历史中,我省始终坚守爱国卫生运动初心,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先后开展了除害灭病、“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发病率均出现大幅下降,人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大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48%,主要健康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卫生运动新的发展内涵。近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仅是传统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也是针对新发展阶段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和社会因素,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全面健康管理的健康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健康辽宁行动,先后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辽宁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卫生城市10个,国家卫生县、卫生乡镇50个。沈阳、大连被确定为健康城市建设国家试点市,盘锦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健康城市建设省级样板市。全省有5个集体、9名个人被全国爱卫会授予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全省爱卫战线,一方面组织开展了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大整治,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基础;另一方面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个人防护等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强化爱国主义情怀,积极履行健康第一责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筑起遏制疫情扩散的群防群控防护网。实践再次证明,坚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

  七十年风雨兼程。忆往昔,我省厚植爱国卫生红色根脉,立足全方位保障、强化源头性预防、优化全民化路径,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红利。展未来,我省将继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卫生健康细胞,谱写健康中国、健康辽宁建设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