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爱国卫生运动70年巡礼——城市印记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2

  为凝聚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能量,共建共享健康辽宁,2022年初,我省启动了“爱卫70载 健康辽宁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经过各地各单位的精心组织发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

  城市印记

  丹东:赓续爱国卫生精神血脉

  丹东,中国辽宁东部的一个美丽城市。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发祥地,丹东市不仅在反细菌战中贡献突出,在后来的除“四害”运动、城市卫生整治行动、农村改水改厕,以及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中,也有显著成绩。70年来,丹东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十大宜居城市等荣誉。

  初心如磐,久久为功。近十年来,丹东先后出台了《丹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2015-2017年)》《丹东市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规划(2015-2020年)》《“健康丹东2030”行动纲要》《健康丹东行动实施方案》及丹东市健康城市建设、健康村镇建设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等指导性文件。发布《丹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了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等56条文明行为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丹东市3195个近5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或参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践活动,激活了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动员能力,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增添了新的色彩。

  沈阳:建群众满意的“绿水青山”

  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美誉的沈阳,承载着一座城市2300年的记忆。如今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街巷干净美观、路桥笔直宽敞……目之所及,皆为风景。这是沈阳人民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持续改变城市面貌的丰硕成果。

  沈阳于1995年首次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其间几次冲击均未成功。2015年,沈阳市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勇气,再次打响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卫工作的攻坚战。2018年,沈阳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21年,沈阳市以位列同期复审的16个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捍卫了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

  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卫成功以后,沈阳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凝聚多方力量,继续强化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各类卫生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健康社区525家、健康学校167所、健康促进医院155所、健康机关105家、健康企业48家。各行业、机构的创建活动,长效推动了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服务优化、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有效提升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大连:国家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

  70年来,大连市爱国卫生运动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城市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连先后荣获辽宁省甲级整洁优美市、全国清洁城市、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十佳卫生城市”第一名等荣誉。1993年,在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中率先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并顺利通过历次国家复审,国家卫生城市荣誉保持至今。经过多年努力,大连市国家卫生城市已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比例分别达到了100%和20%。

  2004年,大连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开展健康城市活动,普及卫生知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年,大连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2019年大连市健康城市建设试点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近十年来,大连先后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健康大连2030”行动纲要》《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大连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积极开展了具体行动。全年优良天气在北方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走进健康生活”系列促进行动深入人心,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稳定在50%;全市共组建9个城市医疗集团、10个县域医共体和10个专科联盟,106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覆盖率100%;“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发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绩突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