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爱国卫生运动70年巡礼——爱卫我先行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2

  爱卫我先行

  健康学校

  中国医科大学将健康教育

  融入学生学习实践生活各环节

  中国医科大学全面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健康促进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学校常规开设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传染病健康教育培训,成立了学生防艾宣讲团,学生社团多次获得高校防艾基金项目全额基金。学校成立了“红医微光应急救护协会”,培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015年,学校设立了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为师生提供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实践活动等服务。广泛开展急救、传染病等专题宣教活动。自2019年起,学校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急救知识专场培训,累计培训近1.5万余人。校园内安装了2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举办了AED使用专场培训会,培训教师员工近3000人、学生近万人。2015年获得沈阳市高等院校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2019年获辽宁省教育厅“最美校园”称号。

  健康促进医院

  辽宁省肿瘤医院做健康辽宁建设先行者

  从1975年建院至今,辽宁省肿瘤医院走过了由小到大、综合实力由弱变强的47年发展历程。自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以来,医院将健康促进工作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在健康干预活动、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无烟医院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工作。医院专门设有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办公室,成立了“疼痛舒缓疗护病区”,引入智能语音机器人导诊,设有书屋、咖啡馆、餐饮店铺,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和高品质的服务,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创造了身心放松的优美环境。院区设立了控烟宣传员,常年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无烟环境建设不断增强。近年来,医院逐渐采用电子胶片,减少了传统胶片对环境的破坏,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医院先后获批辽宁省健康教育示范基地、首家“全国肿瘤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2022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对象。2021年,医院共举办“大咖帮你抗肿瘤-市民公开课”34场,受益人数1200余人;医院连续4年举办“天使科普竞技大赛”,健康科普讲堂累计服务800余小时,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

  

  健康企业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坚持企业发展与健康同行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899年,是我国机车车辆设计主导厂和生产制造基地,是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的多元化集团化企业。公司以“营造健康环境 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持续推进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行动,获辽宁省首批“健康企业”荣誉称号。企业致力于建设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生产环境,全面开展控烟工作,营造无烟环境,打造花园工厂、绿色工厂,全方位建设健康环境。企业对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建立了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设置员工暖心小站,建设职工健康“云关爱”平台,定期开展员工健康检查,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EPA)。每年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传染病、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健康行动

  全民健身成就美好生活

  省体育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十年来,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城市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全省体育场地共77454个、体育公园130余座、全民健身中心64个、健身步道2738公里。全省每年开展县区以上有组织的健身活动2000余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