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春节将至,辽宁疾控送您四条“防疫锦囊”,请收好!

来源: 〔北国.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1-20

  新春佳节将至,加之防控策略的调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加大,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和感染的风险,1月19日,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在辽居民朋友,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要谨记:

  1.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2. 随时监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烧、乏力、干咳、咽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或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时,如需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要佩戴好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居家隔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3. 如需出行特别是到境外旅行前,要及时了解当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和公共卫生防控措施,并做好常见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旅途中休息好,调整好身体状态,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4. 尽量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人数较多的聚餐,提倡电话问候、微信祝福等拜年方式,以避免家中老人、儿童、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员等感染的风险。

  春节期间正值隆冬,居民朋友要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要调整好作息时间,饮食健康规律,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愉悦。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