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10年!辽宁主动筛查和干预这一疾病高危人群

来源: 〔北国.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1

  近日,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辽宁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联合在沈阳举办了健康辽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暨辽宁省脑卒中综合防治10年工作总结大会。

  过去10年,我省主动筛查和干预脑卒中高危人群,建立了院前、院中和院后全流程的脑卒中快速、规范化救治体系,脑卒中临床救治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我省有13个地市已发布了脑卒中急救地图,130家各级各类医院加入了卒中急救地图医院框架。同时,建设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高级卒中中心、卒中防治中心等各级卒中中心49家,遍及全省14个地市。全省脑卒中项目基地医院溶栓和取栓例数大幅增加,DNT中位时间(急性脑卒中患者从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开始的时间间隔)由50分钟缩短至28分钟,国际标准为60分钟以内,大幅降低了脑卒中患者致残和致死率。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从2013年至2022年,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组织各相关单位主动筛查和干预城乡居民35.4万人,摸清了我省居民脑卒中的疾病负担现状及存在问题,发现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颈动脉硬化等主要危险因素高流行态势且均未得到有效控制的现状,是脑卒中发病和复发的主要原因。其间,我省对筛查发现的脑卒中高、中、低危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和干预。目标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较全省平均水平降低32.6%/年,累计减少了4000余例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2020年,还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出版了《辽宁省脑卒中综合防治现状报告2019》,为省政府脑卒中综合防治决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让更多百姓获益,我省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机制,针对性制定了脑卒中早期综合干预策略,国内首次自主开发了适宜基层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全流程信息系统,在大规模人群中实践与应用,以将更多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出来,并分层分级对这些人进行全过程管理和个体化指导,从而有效防控脑卒中的发生和发展。

  此外,通过10年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省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取得诸多科研成果。近十年共发表相关文章544篇,其中SCI文章132篇;培养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省级人才10余名。

  据介绍,今后,我省要充分总结脑卒中综合防控的经验和模式,建设脑卒中综合防控市(县)、乡镇、社区,在全省更大范围推广和应用,让更多的百姓收益;要以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为抓手和突破口,全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探索区域脑卒中综合防治模式。同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实施脑卒中综合防治重大科研项目,加快推进我省心脑血管疾病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充分发挥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作用,精准实施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和综合评价。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