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五一”假期临近,省疾控专家提示—— 三类情形或场景仍应佩戴口罩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0

  本报记者 王敏娜

  “五一”假期临近,很多人早已做好了出游计划。那么,外出游玩是否还需要佩戴口罩?哪些场景可以不用戴口罩?4月14日,针对人们关注的这些关于佩戴口罩的热点问题,省疾控中心感传所主任医师孙佰红给予了详细解答。

  孙佰红表示,当前我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株还在不断变异,仍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因此,公众仍需科学佩戴口罩。不过,在保证防控效果的基础上,为尽量减少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近日,我国发布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优化调整佩戴口罩建议。

  佩戴口罩指引明确提出三类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一是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形,如公众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期间或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时;二是处于感染风险较高的情形或场景,比如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以及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三是严防疫情输入重点机构的情形或场景,比如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防范将疫情输入相关重点机构。

  在人流量较大或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区域或场所以及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的大型会议或活动建议佩戴口罩。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还有就是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感染后对其伤害较大,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

  在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以及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可不佩戴口罩。

  “人们‘五一’外出游玩可以参照国家最新发布的佩戴口罩指引,科学佩戴口罩。”孙佰红说,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还是要规范佩戴好口罩,在户外游玩可以不佩戴口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