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关注甲状腺健康丨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怎么办?专家告诉你

来源: [北国.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5

  为了普及甲状腺健康知识,每年5月25日所在周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近年来,甲状腺结节高发,令很多人望而生畏,看着体检报告上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总会担心地问:“这是不是恶性的?要不要手术?”5月24日,记者采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泌与代谢病科和超声科超声介入中心专家,就人们关注的甲状腺结节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大医一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主任杜建玲介绍,甲状腺结节非常多见,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近些年国内外的调查发现,19%至68%的普通人群超声可以发现甲状腺结节。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临床意义的良性结节。在我们国家,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的甲状腺结节约 20%至35%,这些结节中只有7%至15%为甲状腺癌,所以,不要一听说结节就恐慌。

  甲状腺结节的病因非常复杂,主要与遗传和某些环境因素关系密切。研究发现,甲状腺结节和各种甲状腺癌的发生可能与某些癌基因、抑癌基因的突变、激括、抑制、缺失等有关。大家熟知的环境因素,如碘摄入过少或过多、年龄增长、应激性因素、幼时放射线接触等都在甲状腺结节的发生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总体说来,女性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于男性,随年龄增长甲状腺结节逐渐增多。若儿童期接受过头颈部放射治疗,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将明显增加。随着超声机器的分辨率是越来越高,超声下2至3毫米的病变都能被看到了,体检做甲状腺超声检查的频率大增,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也越来越高,所以,很多人的甲状腺结节都有与超声检查的贡献有一定关系。

  大医一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副主任邢倩表示,发现甲状腺结节不必慌张,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应找专科医生明确结节性质、选择最适治疗方案。理论上,所有未经手术确诊的“良性”结节都存在恶性风险,所以,一旦发现结节后都应对甲状腺结节进行全面评估,包括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及功能评估。

  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没有临床症状,如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可出现相应的甲亢或甲减的临床表现;颈部疼痛、发烧,可能提示亚急性甲状腺炎。部分患者由于结节压迫甲状腺周围组织而出现声音嘶哑、压迫感、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提示可能恶性的相关表现包括:结节生长迅速、排除声带病变而持续性声音嘶哑或发音困难、结节形状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颈部淋巴结病理性肿大等。

  目前,超声检查是甲状腺结节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而且无创、方便、价格适中,在临床诊疗决策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尤其结合病理学检查可以明确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采血化验甲状腺功能及甲状腺抗体也可以帮助发现病因。核医学甲状腺ECT检查可以明确甲状腺结节的功能状态,根据甲状腺结节摄取核素的多寡,可划分为“热结节 ”“温结节 ”和“冷结节 ”,对于鉴别良恶性有一定参考价值。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学检查是诊断甲状腺结节最准确、最经济的方法,与手术结果符合率为90%,但有5%的假阴性率和5%的假阳性率。

  那么,到底如何区分良性还是恶性?

  通常来讲,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的表现,结合以下检查判断良恶性。

  高分辨率超声是评价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最敏感的检查方法。不仅可用于判别结节性质,也可在超声引导下对甲状腺结节进行定位、穿刺、治疗和随诊。所有怀疑有甲状腺结节、已有甲状腺结节患者、淋巴结肿大提示为恶性病变的患者都需行此项检查。但是并不建议将超声检查作为一种筛查手段用于一般人群。

  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学检查(FNAB)是鉴别结节良、恶性最可靠、最有价值的诊断方法,怀疑恶性变者均应进行。FNAB用于术前明确癌肿的细胞学类型,有助于确定手术方案。经FNAB仍不能确定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或需要危险分层的恶性甲状腺结节。可以对穿刺标本进行分子标志物检测,如BRAF、TERT、PIK3CA、AKT1、TP53等基因检测有助于结节的良恶性诊断。

  在甲状腺结节发现和结节性质的判断方面,MRI或CT不如甲状腺超声敏感,而且价格较贵,故不推荐常规使用。主要用于评估甲状腺结节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特别是用于发现胸骨后甲状腺肿上有特殊诊断价值。PET-CT只作为术前对具有侵袭性特征的恶性结节的评估手段,不推荐作为常规评估手段。

  结节的良恶性整明白了,怎么治?

  按照甲状腺专科医生的意见可以手术、消融、放射性核素治疗,也可以不做治疗、临床观察随诊,根据将来的变化再处理。很多结节可以随诊观察,随诊观察也是一种治疗。

  大医一院超声科主任车颖表示,甲状腺消融治疗创伤微小、恢复快且不损伤腺体功能,目前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近二十年热消融技术在国内外已经成为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主要有射频和微波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主要是短时间内在结节内部产生45至55以上的高温,结节在高温下发生凝固坏死失去活性,后续会被人体自然吸收消失。

  操作过程:颈部消毒、局部麻醉后,在腺体结节与气管食管神经等之间注入适量生理盐水,适量着间隔安全距离,在超声图像的监视下,经皮穿刺将直径2mm的消融针送至结节内部,启动消融系统,针尖部位产生的热量覆盖整个结节后,拔出消融针,治疗结束。整个治疗过程数分钟。

  这一治疗方法能够精确灭活目标组织,不破坏甲状腺腺体,不会影响甲功,不需要终身吃激素类药,颈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均没有疤痕且,过程中无需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手术过程数分钟,观察30至60分钟即可回家,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

  近十几年来,随着循证医学证据的逐年增多,甲状腺结节热消融治疗的适应证也在指南中及临床实践中不断增加。截至目前,适合热消融的甲状腺结节有如下几种情况:良性无功能结节颈部出现了包块而影响了颈部美观、结节压迫器官食管引起患者不适和呼吸吞咽困难咳嗽等症状、结节使患者焦虑影响正常生活要求治疗的;结节有自主分泌功能导致或预导致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发现低危险微小恶性肿瘤但拒绝切除和观察的;发现低危险的恶性结节且身体条件不允许切除或者患者不想因此失去甲状腺功能选择消融治疗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切除术后原位复发或颈部转移但无法切除手术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经廓清术后颈部发现转移淋巴结的。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出现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都要根据甲状腺相关抗体化验、影像学情况分析病因,选取适当治疗。对于甲亢患者可以采取抗甲状腺药物、手术切除或放射性碘治疗的方式。有一种“假甲亢”——破坏性甲状腺炎导致的一过性甲状腺毒症,给予对症处理、随访观察更为重要,根据病情选用抗炎药物缓解病情;有一种“垂体性甲亢”-垂体瘤所致,切除肿瘤为首选;还有其他少见原因,医生来发现。患者出现甲减,也要明确病因,多数需要补充适量的左甲状腺素钠调整甲状腺功能回复正常即可,少数垂体瘤压迫导致的垂体性甲减,肿瘤切除后加减也就治愈了。所以,甲状腺功能高低都不怕,看医生来解决问题。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甲状腺手术后就万事大吉了吗?

  杜建玲说,一般来讲,术后基本病除,但还需要定期随访、接受必要的治疗。绝大多数甲状腺良性结节患者手术后,不需要特殊治疗,定期随诊即可。如果术后甲状腺功能减退,则需要左甲状腺素钠补充治疗。

  甲状腺癌患者在手术后,与其他肿瘤不同,不需要放化疗,但需要根据癌症复发风险高低给与适当左甲状腺素钠抑制TSH,以减少肿瘤复发。对于复发风险高的甲状腺癌患者需要在术后进行一次、甚至数次放射性碘治疗,控制肿瘤复发。术后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按时随访,包括甲状腺功能、肿瘤标记物、影像学及相关合并症的定期筛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