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全国医养结合示范③|沈阳浑南区:构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来源: [辽望.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一病房之前,我因为长期卧床,后背都生了褥疮。自打来到这以后,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我身体好了很多,不但后背的褥疮已完全愈合,还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下床活动。”3月8日,刘大爷笑容满面地给记者细数住进老年一病房的好处,在医护人员的鼓励下,他现在已经成为病房的文艺骨干了。

  98岁的邵奶奶的家属告诉记者,今年是邵奶奶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一病房度过的第六个春节,在医护人员悉心诊治下,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也减轻了家属的负担,真正做到了让患者满意,让家人放心。

  据介绍,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是沈阳市失能失智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单位,也是浑南区内“医办养”代表机构之一,年收治1000余名失智老年人,提供治疗、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等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

  作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沈阳市浑南区为满足老年人不同的医疗养老需求,注重多元发展,不断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除了“医办养”,浑南区积极引导“养办医”。以泰康之家沈园为代表的医养结合机构,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还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以及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个性化服务。

  “嵌入式”也是浑南区医养结合力推的主要模式之一。位于沈阳东部棋盘山风景区的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简称养老中心),是民政部“爱晚工程”和沈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多年来,养老中心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这里生活得更温馨、更快乐、更有尊严。但在经营初期,由于医务室无法满足老年人基本就医需求,一些化验、输液等基本检查项目都需转到市内医院。为此,2016年,沈阳市浑南区积极推动沈阳市红十字医院棋盘山院区入驻该养老中心,并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此举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目前,浑南域内共有“医办养”机构9家、“养办医”机构4家、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10余家,构建了以沈阳市精卫中心、浑南区中心医院等“医办养”医疗机构为龙头,以市康养、泰康之家、德澜中心、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养办医”“嵌入式”医疗机构为骨干,以165家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的浑南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