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⑪丨盘锦新府社区:多措并举提升为老服务质量

来源: [辽望.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5

  作为盘锦市获得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的7家社区之一,盘锦市双台子区铁东街道新府社区以推进适老型社区建设为抓手,从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方式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模式,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真正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健康在社区,让老人老有所医。新府社区始终将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摆在适老型社区建设的突出位置,聚焦医疗健康,着力打造“贴心化”服务场景。联合双台子区福利院、玖福团膳餐饮、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社会资源,以医养结合、日间照料、健康讲座为基础,涵盖生活服务、免费检查、技术辅助等服务功能,全面开展便老、惠老服务,不断丰富生活照料、上门巡诊、康复指导等多样化养老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寻医、问药、看病等难题。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265份,开展健康体检135人,签约服务202人,履约服务135人次。

  宜居在社区,让老人老有所养。新府社区不断加强养老工作组织领导,以新府社区为老服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为载体,定期研究为老工作重大事项,制定为老服务工作清单,统筹推进为老服务工作。同时,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构建以“推动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的政策保障体系,切实加强为老服务政策保障。大力探索营造舒适、便捷的适老居住环境,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的基础上,将点位定到辖区内社会福利院和盘锦市中医医院福利院老年病区的医养结合基地,为340名老人开展机构内养老服务。积极协调客运公交集团,优化公交站点设置,为老人出行提供了便利。

  欢乐在社区,让老人老有所乐。新府社区高度重视老年人精神追求,以“手工制作”“书法绘画”等活动为载体,组织老年人用“手艺”强化“能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老年人提供阅览图书、健身娱乐、打牌下棋等日常休闲服务功能室,不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锣鼓队、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通过开展“五心工程”“追星计划”等活动,为老年人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聚焦才艺特点,组织建立3支平均年龄在65周岁的老年舞蹈队,并充分做好场地、音响、服装等后勤保障工作,积极鼓励老年人“走出去”,其中“新府社区舞蹈队”,参加省市区各级老年人舞蹈比赛,获奖无数。

  互助在社区,让老人老有所安。新府社区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依托居民群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的宣教和培训。同时,一方面为老年人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另一方面竭力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应用、生活服务等问题。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高效快捷的创新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获取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300余名老年人办理网上退休认证。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人群体,推出定制化服务,定期组织志愿团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化解特殊老年人群体居家养老安全风险,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以实际行动把关爱和温暖送到老人身边。

  链接

  一直以来,盘锦市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中,从关注老年人健康、满足老年人需求、重视文化建设、改善社区环境等方面入手,为老年人打造安逸、舒适的生活空间和乐园。依托“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对健康的认识与重视;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医疗养老、健康咨询、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充实、有意义的精神生活,也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改造道路、增加绿化、修建老年友善休闲设施,使社区环境更加美观宜居。目前,盘锦市已有7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今后,盘锦市将充分发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引领作用,借鉴先进经验,突出一区一品,满足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幸福生活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