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攻坚之年这样干⑧|辽宁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攻坚突破?

来源: [辽望.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聚力‘八大攻坚’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立足部门职责,重点介绍我省增进民生福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攻坚突破,特别是积极扩就业促增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施健康辽宁行动、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的重要部署、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必须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在保障和改善百姓健康福祉上聚力攻坚,深入推进健康辽宁建设。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构建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市县高水平医院为支撑的整合型公立医院发展新体系,发挥好大型公立医院的牵头作用,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重点专科建设,2024年新增省级、市域、县域临床重点专科不少于100个。加速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年建强乡镇卫生院32所、村卫生室979所,持续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化城市支援农村工作。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深化落实疾控体系改革,加强智慧化多点触发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省级建设1支车载化国家传染病应急队伍,建设118支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年底前完成全省14家传染病医院和19家发热门诊诊疗能力提升。同时,我省还将聚焦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聚焦“一老一少”,持续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全面构建系统连续、优质高效、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体系,不断提升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卫生健康服务保障能力。

  记者 : 王笑梅、徐铁英、王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