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张静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从早上七点半开始,连续接诊近5个小时,80岁的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张静生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望闻问切,一丝不苟。

  

 

  耄耋之年的张静生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却一心想着行医,从医五十四载,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至今仍坚持每周二、周四出诊,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解除更多患者的疾苦。

  在临床诊疗中,张静生诊治范围广泛,含内、妇、儿疾病,且善除顽疾,尤其是对重症肌无力等疑难杂症的诊治,堪称妙手回春,不少外地患者慕名前来求医。在用药上,张静生更是以“简便廉捷”而著称,擅长使用经方、名方、小方,这些药方用药价格不高,但治疗效果颇佳,在解除患者疾痛的同时还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静生临危受命,挑起中医抗疫重任,作为辽宁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顾问,研发以“扶正解毒合剂”为代表的三种院内制剂,为疫情防治提供“辽宁中医方案”。他还经常与支援湖北医疗队进行远程会诊,无论多晚,只要有需要,他一直“在线”。

  

 

  除了治病救人,张静生还将传承发展中医药视为己任。“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中医人有责任将其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张静生这些年始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充分发挥“师带徒”作用。每天清晨7点,他都会带着弟子们诵读经典、讲医案;每次出诊,他都让弟子们现场观摩,药方从不保密,治疗经验和诊疗技术更是倾囊相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几十年来,张静生培养中医人才逾千人,弟子之中人才辈出,成为各医院的技术骨干。

  张静生的中医药成就远不止于此。他在中医临床科研、中药创新药物研发方面也成就斐然。他提出用“补脾益肾法”治疗重症肌无力,使患者大受裨益;研发补益脾肾的“复方黄杞颗粒”,益气养阴、化痰祛瘀的“冠心康颗粒”均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完成成果转化;主持和参编了《伤寒论方证研究》《急救广生集》《中医非药物疗法》三部著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静生2004年被评为“辽宁省名中医”,2011年被评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2016年被授予“辽宁中医大师”称号,2017年被授予“首届全国名中医”称号,2019年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刚刚又获评“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

  无论多少荣誉加身,张静生始终坚守初心,在平日的工作中尽心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坚持用行动践行“做苍生大医,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