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呼吸科医生柴文戍:冲在一线 守护生命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6

  2023年春节期间,张灯结彩的辽宁省锦州市人民街上年味十足,而一墙之隔的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里,医护人员正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

  守护“健康的呼吸”

  “有没有基础病……”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门诊里,柴文戍主任正在对患者进行仔细问诊。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一个阶段中锦医一院一度也曾遭遇发热患者激增的“冲击波”。柴文戍表示,大家都在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肺部感染性疾病、间质性肺疾病、肺血管疾病、呼吸衰竭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柴文戍的专长。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坚守临床医疗,先后参与了非典、甲流、新冠肺炎等多种流行性疾病的一线临床救治工作,对呼吸系统疑难及危重症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22年柴文戍带头创建的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专科联盟,在新冠感染高峰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辽宁省西部的锦州、葫芦岛、朝阳和河北省秦皇岛等地的4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通过线上协作的方式,沟通病情、预留床位,帮助重症患者转诊。

  尽管目前呼吸内科病房仍满负荷运行,但逐渐康复的患者人数日益增多。在住院病房里,柴文戍松了一口气,“看着老人们陆续健康出院,就算再累,我们也高兴。”

  不负生命嘱托

  柴文戍深知,一名医生要能真正做到为百姓解除病痛,离不开精湛的医术。实现医疗技术的新进展,是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制定精准诊疗方案的有力支撑。

  患者的一线希望,是医生的百分百努力。为了这一线希望,柴文戍不仅持续锤炼扎实的诊断学和内科学基础理论,而且力求将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潜心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究,多项新技术应用于临床,服务于患者。在她的带领下,锦州医大附一院呼吸科团队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全国PCCM专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三级医院优秀单位、辽宁省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锦州市重点专科、锦州医科大学特色专科等。

  柴文戍将自己的工作职责比作把生命中那些痛苦的沙子一一挑拣出来,让生命更加纯净。她始终秉承着一种初心,那就是防大于治,把防治端口前移。

  面对锦州地处东北天气寒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较多的情况,柴文戍率先参与“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她和她的团队将义诊范围遍布锦州地区农村、工厂和社区,到目前为止完成了4000多名患者的肺功能筛查,对筛查出的慢阻肺患者,指导开展规范化治疗。

  从十多年前的一个病区40多张床位,到今天拥有四个病区140多张床位的规模,锦医一院呼吸科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正积极筹建辽西区域呼吸与危重症诊疗中心,对辽西区域呼吸疾病诊疗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师亦为范

  多年前,时任呼吸科主任唐桂珍老师讲授的第一堂医学大课,为柴文戍埋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多年后的今天,她仍以能为学生讲授一堂医学大课作为自己的追求和荣耀。

  除了“科室主任”这个角色外,作为大学教师的柴文戍,同样肩负着为学校培养人才的重任。如今她已是“桃李天下”。

  在学生眼中,柴文戍“学术严谨,和蔼可亲,值得信赖”。为了能够带给学生最好的课堂体验,她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钻研教学艺术,既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传授,也重视前沿知识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的指导,既授“谋事之才”,也传“立世之德”。

  “学无止境,尤其是医学。”柴文戍不仅这样教育学生,也这样要求自己。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停下科研步伐,又先后在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她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著书2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及教学项目。

  柴文戍看来,临床和科研并不冲突,她珍视每一次获得临床数据的机会。2020年以来驰援新冠疫情前线期间,柴文戍用工作之余仅有的一点时间,整理了大量的新冠病例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这些来自临床的真实数据,在她看来就是攻克诊疗难关的重要依据。

  “我的职责就是让患者们自由呼吸,感受生命的美好。”柴文戍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王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