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中国好医生”7月月度人物|冯星火:守护生命 无怨无悔

来源: [辽望.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9-18

  近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3年7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工作者入选。其中,包括辽宁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星火。

  从医33年,冯星火先后在医院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工作,一直与“急难险重”为伴,无论何时何地,哪里需要去哪里,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支援省内各地,曾获得辽宁省卫生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重症医学的“老黄牛”

  “选择了做医生,就意味着担责和奉献,我无怨无悔。”冯星火说。

  30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冯星火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只要患者有需要,他都是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冯星火医术上追求精湛,医德上追求完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的赞誉和同行的尊重。“本领高、业务精、敢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是个兢兢业业的“老黄牛”。这是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

  这些年,冯星火带领辽宁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省级重点专科,科室年均收治危重症患者千余人,抢救成功率、治愈率以及收治危重症患者数量等指标在辽宁省内三甲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他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好的领导力、执行力,科室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辽宁省“青年文明号”、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辽宁省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称号。

  冯星火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无私地付出赢得诸多荣誉。他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荣誉应属于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将不负使命,继续前行。

  “疫”线坚守当先锋

  哪里有疫情和险情,哪里就有重症人,除了临床工作,冯星火勇担重大医疗救援任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他毫不犹豫冲在第一线,作为辽宁省新冠肺炎救治重症专家组副组长,冯星火不仅每日到辽宁省新冠肺炎救治沈阳中心为患者进行会诊,还要带领专家组检查督导辽宁省内各市疫情防控,经常工作到深夜。在湖北发生疫情需要支援时,他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当时啥也没想,也没有时间想,听说湖北需要人支援就立刻报名了,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作为辽宁省援湖北襄阳医疗队专家组组长的冯星火,第一个走进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隔离区,对所有患者逐一查房,并对其中的危重症患者进行床头交接班,每日查房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变化,工作近10个小时。同时,他还自制改良呼吸面罩、改善患者通气,并对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呼吸机使用培训。

  2021年新年伊始,沈阳市疫情出现波动时,他被任命为辽宁省新冠肺炎救治沈阳中心医疗专家组副组长,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他每天进入隔离区,查房、调整治疗方案,指导下级医生诊疗工作,部分风险较大的操作更是亲力亲为,每天下午都会和整个专家组讨论危重症患者治疗方案,确保整个医疗团队高效、有序、安全、稳定运行。在工作中度过春节。

  2022年春节,葫芦岛市出现新冠疫情波动时,他被任命为辽宁新冠肺炎救治锦州中心医疗专家组组长。疫情就是命令。他连夜组织医疗队伍奔赴第一线,每天扑在疫情防控现场,掌控全局。在工作期间,他没有休息日,不分昼夜,只要患者有病情变化,他就第一时间进入隔离区查看,帮助解决棘手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冯星火参与并主持了196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为了患者的安康,他连续三个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把与亲人团聚的时光让给患者。

  记者 : 王敏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