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聊辽“中国好医生”|梁春荣:大漠行医 不负韶华

来源: [辽望.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9-28

  近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3年8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工作者入选。其中,包括我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阿尔乡村卫生室村医梁春荣。

  干了一辈子村医的梁春荣用“尽量别得病”“有病小钱治”“没钱也能治”这三副“药”,给每位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大漠行医三十年,他默默守护着村民健康。曾获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治病救人 彰显大爱

  “我生于经济困难年代,受乡里村民恩泽得以成长,于是我在毕业后创办了这个卫生室,想学以致用,也想回馈村民。”今年65岁的梁春荣,自1993年从朝阳市建平中医学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后,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坚守一方,行走在田埂上、穿梭在乡村间,用医术和医德、专业和奉献全力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行医以来,梁春荣就以“医者,大善也。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为行医准则,并给自己立下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只做医生,治病救人,对患者有求必应,家庭困难患者不收药费,坚决不用假冒伪劣药品。30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天寒地冻,不分白天黑夜,梁春荣总是随叫随到。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群众,他干脆免除所有的医药费,为贫困患者节省医药费己达10余万元。有人心里过意不去,吃药输液费就让梁春荣记在本上,多年下来记满了6个账本,这些泛黄厚厚的本子,最早的记录可追溯到1993年。

  大漠行医 使命必达

  当村医不容易,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阿尔乡镇,在大漠深处行医更是艰难。过去,有人形容阿尔乡“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不管多晚,只要有人生病,梁春荣肯定背着医药箱第一时间赶到。

  一次,梁春荣去后新营子村给一位老太太看病,冻得梁春荣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老太太拉着梁春荣的手说:“孩子,太谢谢你了!”由于救治及时,老人很快康复了,过了一个平安年。可是,老太太还不知道,梁春荣骑着摩托车在沙漠里行走了两个多小时,由于天冷,路又难走,摩托车老熄火,梁春荣一次次启动,把腿划破好几处,裤腿里的血都冻上了。

  还有一年冬季,下着大雪,内蒙古告尔嘎郎一患者家属接梁春荣去看病,在回来的路上由于雪天路滑,翻车了,梁春荣从面包车里爬出来,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强忍着疼痛,回到家一声没吱。

  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只要乡亲们打个电话,他就会出现在患者的家中,全镇十几个村屯和周边的一些乡镇,都留下了他背着药箱行走的深深足迹。

  热心邻里 用心调解

  作为一名老党员,梁春荣总是给人一种和善、明理,又让人信服的感觉。他经常利用行医之便,主动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家和和美美的,就更希望周围的人都好上加好。”现在凡是经过他调解的邻里纠纷,村民们都愿意接受。甚至有时他还当起蒙辽边界地区农民之间思想观念互通的传播者,同时促进了邻里和谐,民风文明。

  一次,他去几十公里外内蒙古科左后旗出诊,恰巧出诊那户人家和邻居因为院墙的事发生点小纠纷。看到梁医生来了,两家人像是看到了“法官”一样,纷纷让梁春荣给评理。梁春荣了解情况后,语重心长地劝解双方,听他说得在理,两户人家都做了让步,一场纠结了几年的矛盾就这样解决了。本乡本村的人更是很拿梁春荣的话为重,谁家要是有了化解不了的矛盾,到梁春荣的诊所一唠,就都想开了,没有解不开的结。

  行医几十年,梁春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他用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诠释着对患者的医者大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