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冯星火:选择从医就意味着担责奉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从医33年,辽宁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冯星火一直与“急难险重”为伴,先后在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哪里需要去哪里,从来都是不讲条件、不计报酬。

  2003年,“非典”来袭,冯星火主动请缨到医院发热门诊,承担艰险任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毫不犹豫冲在第一线,作为省新冠肺炎救治重症专家组副组长,冯星火不仅每日到省新冠肺炎救治沈阳中心对患者进行会诊,还要带领专家组检查督导省内各市疫情防控,经常工作到深夜。在湖北发生疫情需要支援时,他再一次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当时啥也没想,也没有时间想,听说湖北需要人支援就立刻报名了,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作为辽宁援湖北襄阳医疗队专家组组长的冯星火,第一个走进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隔离区,对所有患者逐一查房,并对其中的危重症患者进行床头交接班,每日查房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变化,工作近10个小时。同时,他还自制改良呼吸面罩、改善患者通气,并对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呼吸机使用培训。

  2021年和2022年,沈阳和葫芦岛疫情出现波动时,冯星火分别作为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医疗专家组副组长、辽宁新冠肺炎救治锦州中心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深入抗疫一线,为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

  “本领高、业务精、敢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是个兢兢业业的‘老黄牛’”。身边的同事都这么评价冯星火。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冯星火参与并主持了196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为了患者的安康,他连续三个春节没有在家度过,把与亲人团聚的时光让给患者。

   “选择了做医生,就意味着担责和奉献,我无怨无悔。”冯星火说。

  只要患者有需要,冯星火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是冯星火的工作常态。他带领的重症医学科是省级重点专科,年均收治危重症患者千余人,平日里,他每天在死神手里抢生命,抢救成功率、收治危重症患者数量、治愈率等各项指标在省内三甲医院中均处于领先水平。

  过硬本领、无私付出赢得诸多荣誉。前不久,冯星火又被评为2022年省先进工作者,他却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这份荣誉应归属于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将不负使命,继续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