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王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她是东北呼吸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是抗疫前沿的巾帼急先锋。她说话干脆利落,干事雷厉风行,拥有诸多奖项和荣誉,脸上却总是带着亲和的笑容。她就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

  

 

  王玮从小就立志从医,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如愿穿上了“白大褂”,成为一名内科医生,主攻呼吸系统疾病。一直以来,王玮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勇于向呼吸系统疑难疾病发起挑战。

  廿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近年来,王玮带领团队在国际上最先利用远程遥控等技术对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进行个体化诊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lungpro引导下经肺实质结节抵达术精准诊断肺结节、经纤支镜肺减容术治疗重度肺气肿等,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了内科胸腔镜技术。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与呼吸系统疾病战斗27年里累积的丰富临床经验,使王玮从曾经的“跟跑者”变为如今的“领跑人”。

  作为呼吸领域的带头人,王玮致力于提升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呼吸疾病的防诊治能力,牵头成立东北呼吸与危重症工作委员会,获建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平台,建立辽宁省中德胸部疾病介入诊疗中心等,不断增强东北地区的呼吸疾病诊治水平,提高东北地区呼吸领域的学术影响力。这些努力不仅为东北地区人民的呼吸健康提供了强力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王玮临危受命,作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她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不仅负责省内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还承担了辽宁援助武汉团队疑难、危重患者医疗救治的远程指导。直至现在,除了医院日常医疗工作,她还担负着省内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工作。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

  除了临床医疗和疫情防控,王玮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作为呼吸学科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培训基地主任,她以身作则,坚持言传身教,利用每一个临床机会积极培养新人,力争把自己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尽快传给青年一代。在为学生授课时,旁征博引,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快速理解理论知识;进行英文授课,让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学能更好地“消化”所学知识。她的课程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医生的工作是忙碌的,“身兼数职”的王玮尤其忙,她的心中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早上不到7点就来到单位,晚上忙得太晚了就在单位凑合一宿。“患者其实很不容易”,她心心念念的始终是患者,是治病救人。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高超的医疗技术以及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无私奉献,让她无愧于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的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