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中国好医生”2022年7月月度人物——王政华

来源: 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2-08-27

 

  王政华,女,汉族,1977年1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锦州医科大学肿瘤学学科带头人,肿瘤教研室主任,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道肿瘤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坚守临床一线20余年,她兢兢业业;成为病区主任近10年,她把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注重科室医生的人才培养,作为肿瘤学教研室主任,策划与安排日常教学活动、教师培养、教学质量提高等,每一项工作她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疫情面前做勇敢逆行者

  2020年2月8日,接到医院紧急征集6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的通知时,王政华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报了名。此后的53个日日夜夜,她一直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A12病区。她带领医疗小组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救治,包括新冠肺炎合并肿瘤,新冠肺炎合并心梗,新冠肺炎合并尿毒症等多名重症患者。许多新冠患者同时还伴有心理问题,她就通过小纸条、互加微信、日常聊天等形式帮助患者疏导情绪,让他们能够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快痊愈出院。除了医疗救治,由于患者在住院期间没有陪护,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王政华就为患者提供生活护理;看到许多患者缺乏生活用品,她组织策划“爱心小货车”活动,与护理小组共同实施,为患者带去了队员节省下来的生活用品,比如拖鞋、衬衣衬裤、香皂、零食等,这台小货车感动了A12病区的患者们,为患者带去了温暖!

  患者面前做温暖的医者

  多年来,她每天都是早早来到医院,在开启一天的工作前,仔细梳理各项工作。每天交班后,会跟主管医生核对每一名患者病情,仔细查看检查资料,病情有变的患者随时调整治疗方案;每周一次的大查房,带领科室医疗护理组查看每一名患者,在及时发现问题的同时,为医护传授最新的诊疗进展。王政华对她的病人总是给予春天般的温暖,想办法为患者解除病痛,尽量为患者安排适合的治疗方案。有的患者经济困难,她会在经济上进行帮助,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节约患者的花费;对不方便来医院的患者,进行线上视频会诊,制定适合的治疗方案或者居家治疗;建立科室患者微信群,方便患者随时进行就医咨询。患者每一次的病情变化,她总是会仔细核对,不漏掉每一个细节。慕名而来的患者说:“只要看到政华主任,病就好了一半。”王政华还多次跟随医院医疗队到义县、黑山等就医不方便的地方开展义诊,实地帮助患者。她还经常做肿瘤科普小视频,为患者提供医疗常识咨询,答疑解惑。

  学术面前做不倦的追求者

  医生就是永远在学习的路上。王政华每天都会为自己安排一小时的学习时间,并且带领科室团队以及整个肿瘤教研室每周开展业务学习。疫情前,王政华几乎每周都要外出开会学习,带领医院MDT团队多次参加省内省外比赛,带着疑难病例,到上级医院进行讨论学习。

  作为一名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生,她还是一名教师。在为本科生上大课时,经常能得到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她努力为在校医学生们指引方向,使他们对未来的职业更有信心。对待研究生,更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习上指点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

  王政华就是这样的,润物细无声般地关爱着她的患者和学生们。“您以性命相托,我必将全力以赴!”她总是努力不辜负每一份期待,在医学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一路播撒阳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