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把事关人民健康福祉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英辉

  本报记者  王敏娜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所系、民心所向。“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一个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把事关人民健康福祉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坚实健康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英辉说,“一个重点”,就是要准确把握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突出“保健康、防重症”工作重点,着力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最大程度保护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下,要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实施分级分类救治。加强对农村地区医疗机构支持,加快构筑基层保健康防线。

  “五大工程”,即强基础、建高地,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工程;补短板、强弱项,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工程;扬传承、重创新,辽派中医中药强省工程;强关怀、保重点,特殊人群健康保障工程;抓统筹、建信息,数字健康智慧医疗工程。“今后,我们将以实施‘五大工程’为主线,统筹做好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康辽宁建设迈上新台阶。”徐英辉说。

  徐英辉介绍,围绕“五大工程”,省卫生健康委已细化目标,明确要求。比如,推动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市县医院为支撑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夯实城市医联体作用,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分级诊疗体系落地见效。以提升重大疾病、常见疾病救治能力为导向,实施“3223”国家、省级、市域、县域四级临床重点专科五年建设提升项目。2023年,我省将新建省级、市域、县域临床重点专科不少于100个。持续推进急诊急救能力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防治结合,强化重点疾病综合防控,围绕“一老一幼”问题,我省将加强医养结合工作,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延伸,加强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加大老年、妇幼和儿童专科及医院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在医疗、康复、公共卫生、治未病等领域的服务能力,事业产业并重,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