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我省对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再部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近日,省爱卫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传达全国爱卫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对贯彻落实工作的安排部署,总结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成效,对辽宁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再部署。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沈阳、大连、锦州市爱卫会作大会发言。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英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爱卫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践行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融汇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的殷切嘱托贯通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辽宁是爱国卫生运动重要发源地。回首70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我省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先后开展了除害灭病、“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卫生城镇创建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进一步彰显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着力激发爱国卫生战线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奉献精神,谋定快动、拼抢争实,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中展现辽宁新形象新作为新担当。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对《辽宁省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未来三年的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公厕、洗手间等公共卫生设施;组织经常性健康促进行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引导树立健康观念。要补齐环境卫生短板,全面打造健康环境。以农村为重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继续强化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建立健全单位、社区、乡村、市场、医院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卫生保洁制度;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镇、美丽宜居村“四级联创”。要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村、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建设;积极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加强可能影响健康的各类风险隐患的源头发现、早期控制,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公共卫生体系相结合,将预防关口前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群众动员模式;要将爱国卫生运动同基层治理体系相融合,特别是网格化等新载体,构建成新时代人民群众多维度、深度参与的体制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广泛关注、迫切需要转变为对有关健康行为活动的积极参与、深入实践;要努力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到防患于未然之中,深耕在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中。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全面振兴的首战之年。全省爱卫战线要坚定首战必胜的信念,把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今年,全省将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寻找省级“最美庭院”活动和绿色社区创建等群众性实践活动;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建设美丽宜居村不少于1000个;加大爱国卫生“七进”活动;巩固学校、医疗机构“爱卫我先行”活动成果;加大健康步道、体育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继续培育一批健康学校、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示范样板,广泛普及健康生活。

  省爱卫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爱卫办负责同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和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