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锚定目标 实干笃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1-24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将以实施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引领,以卫生健康领域‘五大工程’为主线,深入实施健康辽宁行动,在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上聚力攻坚,着力构建以地域和人口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网格化布局,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连续、便捷、满意的健康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英辉说,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保障民生健康福祉的重要举措。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以基层为重点推进服务能力建设,到今年年底,累计建强乡镇卫生院450所、村卫生室9000所;扎实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开展村医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建强基层健康“守门人”队伍;统筹区域中心和重点专科建设,辐射带动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同时,加快推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和创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完善与“一圈一带两区”空间规划布局相适应的辽中、辽南、辽西、辽东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年内新建省级、市域、县域临床重点专科不少于100个。

  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是维护人民健康的有力保障。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推动建成一支车载化、信息化、集成化和自我保障化的国家传染病应急队伍,组建14支市级和104支县(区)传染病卫生应急队伍,全面提升跨区域快速拉动、现场应急处置的能力。此外,继续深入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新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和养老服务基地;持续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不断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强化“一老一幼”健康服务;深入推进数字健康建设,建设医疗领域智慧化管理平台,实现三级医院互联互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