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2024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坚定不移推进全省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2月29日,2024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党的二十 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系统总结2023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精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计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疾控系统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谋改革、促发展、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冠疫情实现了平稳转段;成功应对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流行峰值交替的严峻复杂形势,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地方病监测任务圆满完成;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各项公共卫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疾控系统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成绩斐然;综合监管效能有了新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体系重塑进展顺利。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国务院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核心要义,正确处理好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稳”与“进”、“公益”与“活力”、“医”与“防”、“量”与“质”的关系,切实推进疾控事业跨越式发展。要正确认识当前疾控工作严峻形势和我省疾控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统筹发展和安全 ,聚焦打造现代化疾控体系“辽宁样板”。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以加快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人才支撑、科技和信息化保障为依托,全面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综合监管等能力。一是深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是持续做好新冠等重点传染病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三是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强化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四是落实免疫规划,全面提升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水平;五是筑牢工作基础,加大综合监督力度;六是强化支撑保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七是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树立行业清风正气。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协调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强化工作部署和督导检查,保障工作落实;强化能力和作风建设,厚植为民情怀。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强力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疾控体系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健康辽宁建设、打赢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战作出应有贡献。

  各市疾控局、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班子,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